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 十堰经开区聚力“四根链条” 创一流
2023-03-24 09:40:00 来源: 十堰日报

日前,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交易中心的东风 EV新能源汽车4S店投入试运营。这标志着十堰经开区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体系,是十堰经开区聚力“四根链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结出的硕果。

壮大“项目链”,抓牢项目提质“增长极”。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突破性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中国·十堰新能源汽车交易中心”建设步伐,抢占新能源汽车交易市场赛道。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交易中心项目占地180亩,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业务涵盖汽车展销及线上交易、汽车金融、差异化改装、汽车“三电”及关键零部件总成生产制造、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涉及100家汽车零部件技改企业。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10亿元。

强化“信息链”,抓好信息科技“催化剂”。十堰经开区依托建筑面积460平方米、总投资600余万元的城市运行分中心,创新研发经开区产业综合服务云平台。平台以辖区8个园区为视角出发点,用地图的形式,实现对园区位置的展示,方便快速查找对应园区。平台从园区介绍、关键数据指标、产值趋势、纳税趋势、能耗趋势等方面展示相关数据,为园区发展提供决策依据。通过构建数据模型,可快速分析每个企业运行情况,便于落实措施为区域内工业企业发展赋能。目前,产业综合服务云平台已见雏形,启动了系统内部测试工作。

延伸“产业链”,抓稳产业升级“加速器”。去年12月,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文,十堰经开区被列入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专业类)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乘着政策强力支持的东风,十堰经开区加快推进传统汽车产业向安全应急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涉足应急救援处置领域的规上企业有17家,其中从事应急装备车辆研发生产的整车和专用车企业9家,应急装备车辆产品公告达到50余个。开春以来,十堰经开区抢抓发展机遇,紧盯示范基地创建目标,打造产业提档升级的新优势,加速推动艾斯卓等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创优“环境链”,抓实产城融合“壮筋骨”。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加快产城融合建设规划,持续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健身运动中心建设。持续加大民生保障,申报项目资金7791万元,加大大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相关项目水污染防治力度。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加快海口路综合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教育项目供给支出,积极推进东风50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7900万元的茅塔河二期生态修复工程、孵化中心及广场、西苑路一期、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均已进入开工前期手续办理阶段。2023年,十堰经开区将以系统思维、先进理念经营城市,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打造高端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发展、宜业宜居宜旅的产业新城。( 特约记者 计耀强 通讯员 焦婷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