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一教师质疑教材“不严谨”,​人民教育出版社:已修订
2022-09-30 09:40:00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一教师质疑:
  小学数学一年级教材“不严谨”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一道习题的困惑与建议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五连小学
  杨廷国
  多年从事小学低年级数学课程教学,每每教授到人教版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上册第71页第5题右边的第2小题时,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与困惑。


  首先,在启发引导学生观察该题图中有什么发现时,好多学生第一反应便是认为河岸上有6只小猴。这一部分学生把该题图片中左上方标注的“6只”看成了河岸上的小猴只数,而且还振振有词地说出两个理由:第一,“6只”标注在岸上小猴的上方;第二,岸上小猴的前面有一簇花草丛,和左边第1小题图中的草丛遮住了饮料瓶一样,这个花草丛里应该也藏了2只看不见的小猴,加上外露的4只小猴,就应该是6只,是一个“部分数”。咋一听这部分学生的分析,还挺有道理。但,另一部分同学却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6只”应该表示整个图里面的岸上4只加船上2只,一共是6只小猴,是一个“一共数”。这样一来,两部分同学之间的看法与分析便产生了分歧与矛盾。面对这一矛盾,还真不能简单的就去否定哪部分学生的观察与分析是错的,以免扼杀幼小学生探究问题的积极性。
  据此,笔者建议把题目中标注的“6只”修改为“一共有6只”或者“岸上有6只",要么把“6只”标注在图形的正中上方表示“一共6只 ”也可,以便让广大教师和学生都能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判断。
  仅此建议,不知对否,仅供参考,敬请理解,谢谢。


  9月28日
  人民教育出版社给出回复:
  闻“过”即改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尊敬的老师: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到。这段时间忙于教材修订,未能及时回复您的来信,我们感到十分抱歉,恳请您的谅解。您对原教材的图文配合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在此谨向您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关于您提出的一年级上册P71第5题的问题,原教材的图和文字的确会造成一定的误解,我们已在新修订的教材中做了修改:将文字改为“岸上有6只小猴”,且在图中的岸上明确地画出了6个小猴,船里的小猴正在往岸边划。


  从您的来信中,我们感受到您对高质量教材的殷切期盼。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修订完善新教材,以实际行动回报您和广大读者的厚爱。
  再次感谢您对教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恭颂
  秋祺!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
  2022年9月


  9月28日, 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五连村小学教师杨廷国收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的电子邮件回复称:“关于您提出的一年级上册P71第5题的问题,原教材的图和文字的确会造成一定的误解,我们已在新修订的教材中做了修改……”。
  从去年11月开始,杨廷国就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多次发电子邮件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提出“异议”。
  杨廷国说: “看着新版数学教材中的一道数学习题,在原旧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更正,我感到很开心。”
  杨老师今年57岁,从事小学数学老师近10年。在教学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对每堂课所教的内容弄清楚,哪怕一个课后小习题都不放过。
  去年以来,杨廷国在一年级数学授课时,发现旧版数学教材上册第71页第5题右边第2小题“关于小猴的只数”插图文字标注有点模糊不清,心中充满了困惑和质疑。
  课堂上,有的学生回答说, 图上标注的“6只”应该是:河岸上4只小猴加上船上2只小猴,一共是6只小猴,是一个“一共数”。
  另一部分同学却认为, 图上标注的“6只”应该是河岸上的小猴只数。 虽然河岸上只有4只猴,小猴的前面花丛中也藏了2只看不见的小猴。
  杨廷国认为:数学课的学习理解是严谨的,包括数学教学中的各个知识点。两部分同学之间的看法与分析存在偏差,不同理解方式会有不同的结果。面对这一分歧,不能简单地就去否定谁对谁错, 如果老师只按照其中一种理解方式对学生进行讲解或评判,难免扼杀小学生探究问题的积极性。
  面对困惑和疑问,杨廷国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学校小学数学教师团队的老师。经过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把题目中标注的“6只”修改为“一共有6只”或者“岸上有6只”,以便让广大教师和学生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判断。
  据此,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5月,杨廷国先后多次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把这个“质疑点”向人民教育出版社等部门进行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看到新版教材修改后,杨廷国说,新版教材对该题目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消除了大家的疑惑,学生们理解起来更清晰了。




  襄阳市最新疫情、市区核酸采样点查询
  第一步
  点击下方卡片
  关注 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
  进入襄阳日报微信公众号对话页面
  发送关键词 【疫情通报】
  即可查看
  襄阳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实时更新)
  发送关键词 【核酸检测】
  即可查看
  襄阳市区核酸采样点名单




  襄阳日报官方视频号上线 欢迎关注
  ◆新机制!第一次!事关襄阳都市圈
  ◆全省规模最大!“万头奶牛”项目,为何落户南漳?
  ◆两天不挖红薯,全国电商都急!宜城红薯逆袭全国
  ◆消费券又来了!这轮有新券种
  通讯员:杨发辉,郑长辉;记者:朱贤,彭月娇;
  编辑:李巧雨 ; 审核: 张伊乔;
  校对: 彭清;终审:邹燕,释喻 ;
  运营: 襄阳日报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