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定点扶贫湖北英山三年多 投入帮扶款物3000余万元 英山摘掉"贫困帽"
2019-05-08 17:55:56 来源:汉网
中国红十字报讯(宗合)4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通知,批准英山县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要求英山县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英山县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扶贫县。2015年年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联系英山开展扶贫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及各位会领导多次赴英山开展督导调研,要求“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感情,支持英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英山实际情况和需求,总会决定以“博爱家园”项目为核心,以贫困高山村、库区村为扶贫攻坚主阵地,坚持“出资金”与“出思路”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当地发展产业帮扶,帮助村民走出传统农业困境,同时辅以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和灾害援助,帮助英山力争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在方家咀乡四棵枫村,总会连续3年安排“博爱家园”项目资金,建起村史馆和红十字服务站培训中心。村支书王保林介绍,中心已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00余人次,参与者除了本村村民,还有不少外村人。“村里还有12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其中骨干队员40余人,平时参加环境卫生整治、防灾减灾宣传、照顾五保老人等公益活动。”他说,接受红十字精神教育后,很多人争当志愿者,“穿上漂亮的志愿者衣服,干劲大得很”。今年年初,四棵枫村获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像四棵枫村这样的“博爱家园”,英山县一共有70余个,资金规模超过2000万元,红山镇金家墩村就是其中之一。在该村,大片的红叶石楠等花卉苗木生机盎然,其中一部分是用15万元红十字生计基金购买,由村合作社经营,20余户贫困户共享收益。村支书段金魁介绍,生计基金通过向贫困户提供无息小额贷款、扶持村级合作社等方式,有效激活了扶贫户的造血功能。
 
在大别山深处,“博爱家园”不仅能帮村民致富,关键时刻还能“救人一命”。80余岁的郑在佳,是孔家坊乡王家畈村的一位留守老人,不久前去池塘钓鱼,由于日晒太久,回家路上不幸晕倒。村民程仲文发现后,当即伸出援手,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帮助他转危为安。像程仲文这样学过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的村民,王家畈村共有40余人,一旦有需要,随时能够伸出援手,让村民身在大山深处,也能多出一层安全保障。
 
除了实施“博爱家园”,总会还积极协助英山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助力英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农产品电商产业扶贫,通过中直单位采购、电商平台开通扶贫板块等方式,帮助销售红灯笼辣椒、黄花菜、黑猪肉等英山特色农产品,覆盖全县313个村;安排450万元人道基金,救助因大病导致经济困难的非贫困户;捐赠救护车、彩超仪等价值300余万元的设备,帮助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对接北京协和医院,免费为英山县贫困大病患者远程会诊……
 
仅在2018年,总会就投入项目款物1700万元,引进无偿帮扶款物1300余万元,使8.2万人次群众受益。三年来,总会累计投入扶贫项目款物价值3000余万元,在英山县实施防灾减灾、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抓党建促脱贫等精准扶贫项目近百个,受益群众达13.2万余人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英山县已实现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6582户103563人脱贫销号,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存量降至231户、5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