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出炉 我省9镇村上榜,总数已达28个
2019-02-01 18:29:47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1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湖北1镇8村入选。至此,我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总数已达28个(其中镇13个、村15个)。
 
本次我省新入选的名镇是当阳市淯溪镇,名村分别为大冶市金湖街道上冯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枣阳市新市镇前湾村、南漳县巡检镇漫云村、红安县华家河镇祝家楼村、通山县闯王镇宝石村。
 
自2003年以来,我国已评选并公布7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12个镇和487个村入选。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须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对推动全国或某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具有全国或地区范围的影响;为当地水陆交通中心,闻名遐迩的客流、货流、物流集散地;在革命历史上发生过重大事件;历史上发生过抗击外来侵略或经历过改变战局的重大战役,以及曾为著名战役军事指挥机关驻地等。
 
在建筑艺术方面,参选的名镇名村须能体现我国传统的选址和规划布局经典理论,或反映经典营造法式和精湛建造技艺;能集中反映某一地区特色和风情、民族特色传统建造技术,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存有清代以前建造或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成片历史传统建筑群、纪念物、遗址等。镇(村)内的历史传统建筑群、建筑物及其建筑细部乃至周边环境的原貌基本保存完好,或已按原貌整修恢复。
 
名镇名村称号实行动态管理,对已不具备条件者,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将取消其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