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孙兵:以优良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19:27:38 来源:新华网

\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荆门市长孙兵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胡诚 连迅)“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1月16日,湖北省人大代表、荆门市市长孙兵接受新华网专访,全面介绍了荆门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
  
  “荆门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里孕育了长江中游最古老的文明屈家岭文化,出土了郭店楚简,留下了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荆门是全国五大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荆门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优质菜籽油生产基地”“荆门有世界长寿之乡钟祥市,有湖北省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亚洲观鸟之乡京山市”……
  
  访谈正式开始前,孙兵如数家珍般地为荆门市做起了宣传,还通过新华网邀请和欢迎广大网友去荆门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谈到荆门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孙兵介绍,着力完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人文环境,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荆门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步骤。荆门市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出台了加强现有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分项制定了企业技改、人才引进、上市挂牌等实施方案,形成“1+3”政策体系。《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也已经过市委全会讨论,即将印发实施。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干部作风的整顿。孙兵介绍,2018年,荆门市开展了“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活动,提出“大门外的事政府管,大门内的事企业管”的服务口号。整个“两整”活动在全市共查找并整改问题691个。在“两评议”(项目业主评部门、服务对象评科室)活动中,市场主体对荆门发展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2018年,全市新引进润都制药、申通快递、嘉士利等12家上市公司落户,新签约东方雨虹、海格力斯、新宙邦等项目626个,总投资2378.7亿元。孙兵透露,荆门将持续深化和拓展“两整”活动,全力打造说话算数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银企互信的金融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荆门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共服务“两集中”改革、实现全省“一张网”五级通办。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修订《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收费,清单收费一律按下限执行。设立惠企政策办理“绿色通道”,2018年共兑现惠企政策资金50亿元,降低企业综合成本60亿元。下一步,还将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力争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受理率和“四办”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同时,将建好用好“中介超市”,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等。
  
  要素保障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加强对企业的要素保障,荆门市实行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包联服务制度,开通“企业服务110”热线,开展“千名干部联千家非公企业交千名非公经济人士朋友”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4600个。常态化开展“银企手拉手”活动,设立政银合作基金6.57亿元,与泰康集团合作组建百亿产业基金;建立荆门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护航行动”,常态化组织“春风行动”,2018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家,达到1113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25.9%。下一步,荆门市还将在融资、用地、用工、用能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瓶颈。
  
  孙兵介绍,下一步,荆门市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建设,一是发挥通用航空的优势,二是推进几条铁路建设,三是提升汉江航运能力,四是完善高速公路网,五是建好用好荆门国际内陆港、荆门保税物流中心(B型),六是发挥荆门海关的作用,积极对接湖北自贸区,加快构建外向型经济体系,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荆门市长孙兵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