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治水:找回遗失的美好
2019-01-15 01:43:38 来源:汉网

\
图为:远眺荆州古城护城河与长江,江湖连通在即。(视界网 黄志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李光正 通讯员 董铭 刘蜜

南临长江,北靠长湖,荆州城就坐落在这江湖之间。

纵观荆州全境,南有荆南四河,北有四湖流域,全市河流纵横,湖泊密布。一部荆州发展史,也是一部荆州儿女治水史。

过去,荆州治水重在防洪。自1998年大水之后,国家斥巨资治理大江大河,尤其是三峡工程运行之后,“荆江安澜,两湖丰稔”渐成现实。

现在,荆州治水出现新变化。2016年大水,荆江大堤安澜,荆州防汛主战场转到湖泊围堤。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凸显荆州污水治理严峻形势。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荆江,要求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从大江大河到内垸湖泊,从自然灾害到城乡污水,从长江大保护到产业转型升级,荆州治水面临的新困局,倒逼地方党委和政府提出新的应对之策。

2018年7月12日,何光中履职荆州市委书记第3天,在荆州开发区调研时划定红线:“企业偷排,一律关停,不讲任何条件。”此后何光中花4个月时间,到长江及支流、大小湖泊、城中水系等调研,他说:“不把荆州的水环境治理好,我们水资源优势将不复存在。要以河湖连通、截污治污、水清岸美为重点,擦亮‘灵动荆州’城市新名片。”

流域联治非法采砂基本消除

荆州万水归于一江,荆州治水,终在长江大保护。荆州市委意识到,这不仅关乎发展,还是政治使命。

长江荆州段,史称荆江,483公里,在全省沿江市州中岸线最长,上接宜昌,下连武汉,中与咸宁和湖南岳阳隔江相望,涉及两省五市23个县,交界水域多。长江大保护,荆州任务最重。

偷采江砂,直接影响长江生态。“以前长江禁采各自为政,荆州准备执法,采砂船就跑到湖南水域,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张卫军说,荆州市提出流域联合治理新思路,共抓长江大保护,得到沿江省市呼应。

市内,全市组织统一的联合执法行动成为常态。市外,荆州联合宜昌、咸宁、武汉及相关县市区,经常性开展联合禁采行动。省际,长江委组织湖北省和湖南省有关部门到荆州签订协议,建立长江边界河段采砂现场监管协作联动机制,具体由荆州和岳阳实施。

2018年12月,荆州市政府通报,长江荆江段全面铲除非法采砂场,非法采砂基本消除。

退垸还湖重现“四湖美景”

2018年12月28日,监利县召开汴河镇破口通湖现场会,正式启动洪湖退垸生态修复工作。此前洪湖市已退垸6500余亩。荆州计划3年完成洪湖退垸还湖20万亩,垸内人口和房屋都搬迁和拆除,精养鱼池破埂入湖。

荆州市湖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黄泽华介绍,退垸还湖,是继拆围之后第二次湖泊保护大行动。

此前,荆州市率先完成长湖拆围,后又启动洪湖拆围,共拆除围网18.7万亩,取缔珍珠养殖1万多亩,安置渔民上岸3512户、1.2万余人。中联部在北京举行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宣介会,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向400位外国友人分享保护洪湖生态的故事。

石首市全域湖泊退出承包经营,无条件实行人放天养。市乡两级财政共拿3000多万元补偿款,将面积90.74平方公里的44个湖泊承包经营权全部收回。

2018年,荆州已落实新增湖泊24个,新增湖泊保护面积25.84平方公里。对以前几近消失的三湖、白鹭湖等大型湖泊,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恢复,昔日“四湖美景”有望重现。

黄泽华说,在全省实行河湖长制基础上,荆州还推出岸线管理员制度,利用地方立法权在全省率先开展湖泊保护立法,对长湖、洪湖进行立法保护。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重塑江湖连通水系治理城中黑臭水体

2018年底,为期一年的荆州护城河疏浚清淤工程完工。古城内的湖泊清淤将在年后展开。这是世界银行贷款资助荆州古城保护项目之一。“现在古城内居民生活污水不会直排护城河,经截污管道分别排入城南污水处理厂和草市污水处理厂,从源头解决护城河水质变差问题。”荆州市住建委副主任张红兵说,荆州中心城区有7个湖泊和7条河流,很久之前相互连通,后被阻挡,加上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水质日渐变差,黑臭水体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

近年,荆州启动江河湖连通工程,建立4条生态补水线路,引长江等水源入城,冲洗城中黑臭水体。4条线路分别是引江济汉渠向护城河补水,太湖港柳门泵站向护城河补水,长湖向西干渠补水,长江虹吸管向江津湖补水。按照护城河容量90万立方米计算,每年向护城河补水近3000万立方,相当于把护城河洗了30遍。

本月,荆州市政府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底,将城中7个黑臭水体全部疏浚一遍,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今年投资约4亿元的沙北水系工程年后开工,涉及水体面积20公顷。未来3年,荆州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56.6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企业偷排是最大污染源,荆州治水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转型升级。

1月2日,荆州7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投资总额220亿元,其中多数都是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荆州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覃涛表示,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重心将转到汽车、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2018年,荆州先后吸引凯迩必等6家世界级隐形冠军落户,为荆州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力量。

同时,荆州开发区积极支持园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在长江岸线整治中,6家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并转;荆州老牌农药企业沙隆达退城进园,从中心城区搬迁至化工园区;化工企业三才堂在并购重组中实行技术改造。

荆州市经信委产业科科长金露表示,全市8个县市区都分布在长江两岸,几乎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到两家化工企业,围江发展对长江生态造成很大影响,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8年以来,荆州一批化工企业被勒令停产整改,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如军民融合产业,凯乐科技投资研发的量子通信产品已经投产应用,菲利华成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唯一石英玻璃纤维供应商,中国航天科工落户荆州建设雷达产业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