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未来农场亮相湖北宜昌 300万斤脐橙直供天猫双十一
2018-10-31 19:22:40 来源:汉网

\

无人机监测未来农场

\

首批采摘的脐橙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珺)农场内配备的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IOT设施,未来将实现万亩脐橙无人化种植……近日,阿里巴巴位于湖北秭归的未来农场揭开面纱。

这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后,通过科技升级手段建成的国内首个未来农场,农场即将丰收的300万斤脐橙,将首次在今年天猫双十一进入城市餐桌。未来农场位于湖北秭归县水田坝乡,首期面积500亩。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浩说,为让脐橙从种植到销售全链路实现智能化和数据化,今年7月引入了阿里巴巴未来农场,接下来将扩大到1万亩。未来农场配备的数据监测系统可实时反馈农作物长势信息,以及温湿度、光照、风速等小环境气象信息。作为农场“大脑”,这些信息可以指导下一步农事精准操作。

10月25日,首批采摘的未来农场脐橙,已经通过光电分拣设备分类包装。数据显示,这批脐橙的糖酸比达16,“这在同品种中已经很高了,说明口味很好,和人一样,营养搭配均衡,疾病防治科学,脐橙的体质也会更好。”余浩说,双十一期间,同等标准的脐橙预计将达到300万斤,这些脐橙将通过今年天猫双十一,直供城市消费者。

未来农场落地后,不仅可以提升秭归脐橙的品质,也通过增产和品质溢价,帮助当地果农增收。水田坝乡王家桥存合作社负责人杜海林介绍,合作社有262户社员,未来农场落地后,脐橙产量提高了10%,“更重要的是减轻了村里留守老人的农事负担,降低了人力支出成本”。包括秭归脐橙,阿里巴巴未来农场在全国已经落地9处,今年天猫双十一,秭归脐橙将成为首个上线的未来农场产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