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AG600成功水上首飞
2018-10-21 22:12: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昨日上午,在荆门漳河机场,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这是继2017年12月24日该飞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后,又一历史性时刻。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 通讯员熊东东

昨日上午9时05分,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如图)。这是继2017年12月24日该飞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后,又一历史性时刻。

制度优势托“鲲龙”腾飞

开车、滑行、入水……一气呵成。昨日上午8时51分,首飞机组驾驶着AG600划开深蓝色的湖面,身后留下一条波光粼粼的水痕。加速、机头昂起……AG600宛如一条东方巨龙从水面踏浪而起,直插云霄。

随后,飞机像一只灵动的沙鸥,平稳地贴着水面滑行、轻盈入水,溅起欢快的水花,观众席响起热烈掌声。

“我们顺利完成首次水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9时05分,机长赵生大声报告。飞机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

成果背后,是拥有强大动员能力的制度优势。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位于荆门的央企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担任AG600飞机总设计师单位,全国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研制。2017年12月24日,它在珠海机场陆地首飞成功。

AG600的水上首飞,这是AG600作为水陆两栖飞机水上特性的关键验证,是AG600研制项目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AG600飞机的陆上、水上成功首飞,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

20秒可汲水12吨灭火

鲲能化羽垂天,抟风九万;龙可振鳞横海,击水三千。“鲲龙”,是人类对保护神的想象和寄托。现在,它化身国之重器,守护美丽家园。

“鲲龙”AG600的飞行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它又是一架会游泳的飞机,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为我国提供了开展中远海水上救援、远洋航行安全巡护的有效手段。“鲲龙”AG600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只需要20秒就可汲水12吨,在距树梢30到50米高度处投水灭火。

该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AG600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还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运输等任务需要,以及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等任务的需要。

据介绍,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