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江豚迁地保护工作成为世界典范
2018-09-17 09:14: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孙慧)9月16日,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成立4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在汉举行。会上获悉,该所迁地保护种群的江豚数量已经超过120头,为避免该物种的野外灭绝提供了一种保障,成为濒危鲸类动物保护的经典案例和动物保护领域的典范与推荐模式。

白鱀豚和长江江豚是生活在我国长江中下游水域的两种特有珍稀鲸类动物。受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学院在1978年组织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白鱀豚生物学研究协作组,水生所被指定为主持单位。成立四十年来,水生所是目前我国从事鲸类保护生物学研究时间最长、学科门类最全、国际合作最为活跃的研究团队,成为我国长江豚类保护最主要的技术支撑力量。

在就地保护方面,水生所直接推动并参与了湖北石首天鹅洲豚类保护区、湖北洪湖新螺豚类保护区、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江豚保护区以及南京豚类保护区等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与所有保护区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为之提供直接的技术支持。2017年11月,受农业农村部委托,水生所组织的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快速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缓解,进一步佐证了推进“长江大保护”、保护豚类自然生境的初步成效。

在迁地保护方面,水生所推动天鹅洲故道江豚迁地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根据估算,目前天鹅洲保护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达到80头左右,并已成功输出6头江豚分别用于支持新成立的监利何王庙/华容集成垸和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建设。迁地保护种群的江豚数量已经超过120头,为避免该物种的野外灭绝提供了一种保障,成为濒危鲸类动物保护的经典案例,并最终得到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以及国际鲸类学界的普遍赞赏,成为动物保护领域的典范与推荐模式。鉴于此,今年12月,IUCN鲸类专家组将专门召开世界小型鲸类迁地保护理论研讨会,希望借鉴中国经验将该理论推广运用于加湾小头鼠海豚、伊河豚、印河豚、恒河豚等其他小型濒危鲸类的拯救性保护。

  在人工饲养繁殖方面,水生所白鱀豚馆于1996年开始尝试长江江豚的人工饲养,并成功建立了我国唯一一个小型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殖群体。2005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在人工环境下的成功繁殖,为该物种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创建了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通过多年的饲养繁殖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关于长江江豚繁殖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生物声学以及遗传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对于推动长江江豚野生自然种群保护、迁地保护种群建设和管理,以及开展受伤搁浅个体的救护释放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