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 绿色发展——通山贯彻发展新理念换来环境新气象
2018-07-17 15:42:48 来源:湖北日报

\

图为:富水湖

\

图为:大幕山红杜鹃

\

图为:黄沙铺镇青山

\

图为:九宫山云雾

\

图为:通山县城雨后晨景

\

图为:杨芳林乡樱花

通山,地处鄂东南幕阜山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91%,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4%,位居全省前列,跨省市水质断面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是鄂南乃至全省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去年底,该县通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在全县大会上表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狠抓低碳工业、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开发,引导资源、技术等要素向绿色产业集聚,做大大幕山风电、燕厦光伏发电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做强以油茶、枇杷、孔雀、鸸鹋为主打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做优以九宫山、富水湖、隐水洞为支撑的全域旅游产业集群;夯实绿色发展底盘,着力将通山打造成为中部绿心核心区,建成全国知名的山水旅游强县、绿色能源之都。”

然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过去无奈的选择。曾经,通山库区人在富水湖里栽满了网箱,在山体上开矿挖石,弄得水为之变色,山为之疮痍。而今,通山转变发展观念,改变“吃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拆除围网,封闭矿山,复垦植绿,发展绿色产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柔情守望一湖碧水

7月6日,富水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吴高潮,在办公室轻点鼠标,远在富水湖边的摄像头,将下湾村水边的一片芦苇丛影像尽收眼底。“摄像头高4.5米,最远可看6公里,这个点位有3.8公里。”他介绍,不久前,当地村民开动铲车,准备私自在芦苇荡挖渔塘,被“天眼”看得清清楚楚。吴高潮马上打电话给附近的派出所民警,这个村民的违法举动立即被制止。

据富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石则华介绍,2013年12月,通山县委、县政府申报了国家湿地公园,面积达3800公顷,今年7月将迎来国家验收。为了保护好富水湖湿地,他们加大宣传力度,使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同时投资55万元,在沿湖关键点兴建了12个远程监控摄像头,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有效防止了富水湖湿地公园遭人为破坏。

从燕厦乡政府码头进入富水湖,只见水面开阔,远山含黛,湖风徐来,船只可忽左忽右地自行航行,令人心旷神怡。随行人员介绍,以前的富水湖可不是这个样子,而是密布着层层网箱,如同纠缠不清的利益关系,致使航道狭窄,行船时必须十分小心。

富水湖沿湖5个乡镇,5万多人伴湖而生。自2016年底开始,通山县委、县政府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壮士断腕般拆除围网,为富水湖松绑。为了补偿渔民损失,该县自筹资金8000万元进行奖补,拆除4.6万口网箱;同时对富水湖沿岸35家涉水排污企业进行整治,规范了排污行为。

到2017年12月初,张绪日等少数渔民仍有约200万斤鮰鱼待销。经媒体报道后,咸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微博转发,咸宁市直机关、通山县县直机关的干部职工、远在武汉、江西、南昌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很快鮰鱼销售一空,最大限度地挽回了渔民损失,确保了拆围行动圆满结束。

造纸业主毛建军曾对新一轮的环保风暴不以为然。当看到40多万元的处罚单,同时责令停产时,心里发慌了。他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先后新建污水处理场,改造燃气锅炉。去年4月,经过环保审核过关的易立科技重新开张营业。而其江西的同行某企业却因环保问题不过关被迫关停。今年,造纸行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毛建军心里乐开了花,见到环保局的人,感谢的话说个不停。

该县还投入2亿多元,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投资6000多万元,在通羊镇兴建大型垃圾填埋场,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去年底投入使用,可供使用15年;投资500多万元,改造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工业园污水拦截总站;投资1亿多元,每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

这样的投入,对一个财政收入仅六七个亿的贫困县来说,决非一件小事,但通山人认为,这样有益当代人生活,又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值!

铁腕呵护座座青山

去年,一伙人躲在通山县通羊镇岭下村,非法烧窑提炼重金属79吨,数额巨大,严重污染环境。对破坏环境的非法行为,绝不手软。通山县环保局现场执法,请来环保部专家指导,最终将4名嫌疑人移送司法。今年4月,咸宁市首起非法提炼重金属污染环境案宣判,这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至3年,并处罚款62万元,用于生态修复。经历8个月的案子终于了结,办案人员获得公安部嘉奖。

重拳出击,是为了保护绿水青山。

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整治。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宫山进行集中整治,6个矿山被依法关闭,18名不作为干部被问责,1000多亩矿山被复垦复绿,栽下刺槐、湿地松、柏木、藤类等苗木100余万株,种下草籽400多公斤,原来体无完肤的山体,如今绿意盎然。

在富水湖库区,有106个岛屿,面积达6000亩。过去,这些岛屿大多荒芜。近几年,该县将这些岛屿分包给各县直单位,将岛屿绿化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几年下来,全县干部年年开垦栽树,请人护理树木,使座座荒岛披绿,岛、山、水、天共一色。

通山县林业局长程涛介绍,全县还有约20万亩荒山。通山采取引进专业造林公司、部门包保、合作社承包、林场参与等多种方式向荒山宣战,力争3年全面消灭荒山。今年已经完成8万亩。

九宫山国家级风景区的绿化美化净化,正在着力推进,更美的环湖路,更绿的人行道,更洁的云中湖,更整观的休闲客店,更完美的山体植花植绿,将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享受。

打铁还得自身硬。这硬气是因为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是因为47万通山群众给力,是因为环保人员牢记责任。是县委、县政府坚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勇气与决心,群众守卫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期盼与需求。

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面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富景养殖场,该县坚持责令其完善环保设施。最终,投入600多万元的设施大棚、沼气池、污水收集系统得以兴建,环境大为改善。

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面对县里第二纳税大户的排放不达标问题时,该县责令停产整治,限期治理。最终,企业完善设施,达标排放,周边群众不再投诉。

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闯王镇12家石英砂厂停产整顿半年,目前3家达标复产;洪港镇中苏湖大理石加工厂在工业园投资140多万元兴建沉淀池,废水不再直排,原来的“牛奶河”变清了……

打造绿色能源之都

通山县工业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发展是短板。通山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换个角度看问题,这种短板,为今天的通山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留下了足够的成长空间。过去的产业劣势,在新理念指导下,正在转换为新的发展优势。

今年4月16日,中广核新能源湖北分公司拿到湖北省林业厅的正式批复,随即开工建设大幕山风力发电场。7月9日,该项目负责人王贤焜介绍,该风电场计划投资6亿元,兴建29台单机2.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兴建道路10多公里、10多个平台等设施,预计今年底可提前实现并网发电。

咸宁市通山县是我省南北大气团交流的主要区域之一,蕴藏着十分丰富的风电资源,仅大幕山的风力发电时间每年可达1975小时。通山县能源局局长石勇介绍,理论预计,该县风电装机规模在80万至100万千瓦之间,目前只开发了小部分。

早在2011年,全省内陆首家风电场九宫山风电场建成并网。该项目由湖北能源集团开发,投资1.6亿元,年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目前每年缴税200多万元。

九宫山风电场的成功经验,坚定了当地开发风电的信心。目前,该县一批风电投资项目蓄势待发:投资4亿元的太平山风电项目,预计明年开工;白岩山、厦铺镇、南林桥镇的风电项目,均已签约,正在测风。

风力可开发,阳光也能变现。通山县境内年可利用的光伏发电时间超过1000小时。2016年3月,南京中电电气集团投资7亿元在燕厦乡理畈村兴建100兆瓦的光伏发电场。远远望去,整个山头如同一个巨大的光伏发电板,场面壮观。目前,已建成并网发电60兆瓦,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税收2500万元,并为当地居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可谓前景无限!

绿色能源项目连连,高度契合中部“绿心”建设要求。2016年底,通山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能源之都。

今年3月27日,通山县与中广核公司签订招商引资协议,选中大畈镇原计划兴建核电站的2800亩闲置地基,由中广核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150兆瓦的光伏发电设施。7月6日,该项目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工,预计年底可以并网发电。当地政府还抢抓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在全县建成80多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了47个重点贫困村,确保每个村集体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

除风电、光伏发电,通山还启动了水电和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2017年8月1日,通山县政府与中广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签约,兴建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目前,该县已成立筹建指挥部,正在排查环境影响因素。即将进入可研报告编制。项目取得核准后6个月内开工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拟装机容量1200兆瓦,装机4台,年发电容量6.58亿千瓦时,建设总工期75个月。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我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该县还与武汉光谷蓝焰公司签约,由公司投资1.2亿元,利用竹木、芭茅等林农废弃物开发生物质能源。目前,该公司已在通山县经济开发区征地60亩,预计近期动工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