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马良:乡村振兴助推精准扶贫
2018-06-27 15:5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6月22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在保康县马良镇举行。讲座特别邀请了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博士以《乡村振兴助推精准扶贫》为题,为200多名该镇干部和扶贫队员进行了讲解。徐新桥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涵、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术路径三个方面作了精彩阐述。马良镇党委书记唐忠奎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活动。

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

徐新桥认为,如果基于“三农”视角,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飞跃有三次:第一次是解放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解决了农民土地所有权问题,依靠工农联盟,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取得了革命胜利;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农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分置,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第三次就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推动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推动现代化的“农村包围城市”。

徐新桥指出,以前我们能想到土地、钱和劳动力是农村发展资源,没想到连农村传统的居住形态、优美的风景、优质的空气、水源,动听的鸟叫虫鸣等也都可以作为农村发展的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有效推动农民闲置农房转变为财富要素,农村资源转变为创富资本,农产品转变为农商品,农民转变为合作股民,乡村转变为宜居创业乐园,多产业融合将替代原本单一的生产模式,极大地释放农村土地潜能,促进农民从单一收入向多种收入转变,农民生活将更加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涵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20字总要求。

徐新桥把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从总要求来看,用“产业兴旺”替代“生产发展”,要求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培育新产业(无公害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新业态(乡村现代服务业)和完善产业体系(乡村+产业),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要求在治理村庄脏乱差的基础上发展绿色经济、治理环境污染并进行少量搬迁,使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用“治理有效”替代“管理民主”,要求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法治、自治、共治相结合,使农村社会治理更加科学高效,更能满足农村居民需要;用“生活富裕”代替“生活宽裕”,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满;“乡风文明”四个字虽然没有变化,但在新时代,其内容进一步拓展,还包括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外来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农民化、群众化等内容,要求也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术路径

乡村振兴应该怎么干?中央提出了“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徐新桥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认为湖北乡村的产业振兴目前阶段可采用下面三种战术路径:

第一种是“种养加”主导产业路径。如潜江市发展虾稻共作,把小龙虾这项产业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第二种是基于“信用合作”的模式。如鄂州市涂家垴镇张远村的内置金融合作案例。村里成立合作社,社员自愿认股入社。合作社股金从2014年189万元逐渐发展到2017年底的656万元,共发放贷款1372万元,支持村民种养殖、做小生意、外出包工等创业发展。

第三种是“乡村+”模式。“乡村+旅游”“乡村+休闲”“乡村+民宿”“乡村+采摘”等。如兴山的“昭君别院”。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由陈家湾88位农民组成。村民以现金、房屋、土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规划、改造、装修、经营、服务和结算。

徐新桥鼓励在座干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事业大有可为,各地乡村要抓紧把党组织健全起来,把全民多要素合作社建立起来,自己发挥力量把生产先搞好,把经营适当搞起来,而后招引乡贤和能人,引进开发资金,合力打造优势产品,加上政府一定的支持,只要三五年时间,乡村振兴一定能初见成效。

唐忠奎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徐新桥博士的讲座上接中央政策精神,下接农村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广度,又有实践性、操作性,为马良镇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唯有乡村振兴,才是扶贫脱困的根本所在。(文图:杨真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