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蕲春李时珍墓前千人诵读《拜医圣文》拜谒医圣
2018-05-28 01:17:10 来源:汉网

 

\

外国专家团队来到李时珍纪念馆参加拜谒活动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苗剑 摄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长江日报特派记者苗剑 摄

长江日报蕲春讯(特派记者胡义华 王恺凝 通讯员余立鹏)雨湖之畔,细雨纷飞。26日上午9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拜谒仪式在蕲春李时珍墓前举行,1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群众,以鞠躬、敬献花篮、诵读《拜医圣文》、献花等方式,纪念为我国中医药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李时珍。

26日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的日子。尽管下着小雨,仍阻挡不住人们缅怀一代医圣李时珍的脚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台湾植物新药研发联盟副主席、台湾阳明大学生物药学研究所教授黄奇英,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史研究所教授文树德等现场拜谒。

诵读《功德赋》《拜医圣文》,字字铿锵有力,直冲云霄。“书考八百,药收两千;呕心沥血、廿七光阴……佑我华夏,圣德长存;伏惟尚飨,药神医圣。”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博导陈凯先说: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是为了中医药谱写新篇章!”

41岁的乐少林女士是武汉新洲人,小时候就特别崇拜李时珍的她,和朋友一行6人,专程前来祭拜李时珍,“李时珍为我们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10岁的蔡清清是蕲春蕲州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从小就知道李时珍,“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好医生”。

48岁的蕲春县蕲州竹林湖村村民王爱秀女士,家距李时珍纪念馆仅5分钟步行时间,“我几乎每天都经过这里,但今天一定要进来祭拜李时珍,他是我们这里的骄傲!”

当天拜谒仪式后,有1万多名群众自发前来纪念李时珍。

链接>>>

外国中医药研究专家:

《本草纲目》应传播到全世界

“李时珍和《本草纲目》在俄罗斯非常有名。”26日,参加完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拜谒仪式后,来自莫斯科大学的基里尔博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都开设了专门研究中医药学的课程,“中医药非常神奇,很多俄罗斯人都很喜欢”。

基里尔说,不少领略过中医疗法博大精深的俄罗斯人,还会专程到中国学习中医。“莫斯科就有不少中医诊所,都是俄罗斯人开的。”基里尔说,中医学的针刺疗法、顺势疗法、按摩、草药、艾灸等,在俄罗斯也都有。

据基里尔介绍,俄罗斯目前的中医师约有2.3万人,分布在俄罗斯80个城市。根据俄罗斯国家社会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有67%的人相信包括传统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不过,由于中医专业在俄罗斯尚未有完整的培训体系,中医专业从业者只能凭个人营业执照,在俄罗斯从事养生、调理工作,“期待中医也可以像西医一样在俄罗斯享有同等待遇”。

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史研究所教授文树德在研究医史时发现《本草纲目》,“这本世界性的药学经典,不仅应是中医学生必读,西医也不应该忽视。希望李时珍的精神不仅是中国的,更要传播到全世界”。(特派记者胡义华 王恺凝 通讯员余立鹏)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带着崇敬心情来到医圣故里

在26日“蕲春四宝”之“蕲竹”的发布会上,长江日报记者第四次见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此前黄璐琦作为重要嘉宾分别出席了“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和论坛,以及作为主礼嘉宾出席了蕲州镇的拜谒仪式。

“带着崇敬的心情来蕲春”

黄璐琦院士出生于江西婺源,母亲是新安医学学派传承人。他从小跟随母亲出诊及采集草药,对中医药耳濡目染。

黄璐琦最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师,1985年高考时在志愿表上填写了建筑学专业。可是命运偏偏安排他“子承母业”,他被调剂到江西中医学院中药专业。本科期间,他被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震撼,深深迷恋上了这门古老的科学,从此心无旁骛投身中医药领域。

黄璐琦院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本草纲目》是中医药学的集大成之作,是世界性药学经典,每一个中医药学生都不能忽视。“对我来说,它就是圣典般的存在。这次我来蕲春,是带着崇敬的心情而来。”

“医圣李时珍是我的偶像”

黄璐琦27岁拿到博士学位,31岁成为博士生导师,38岁成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7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目前工程院院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李时珍是我的偶像。”黄璐琦说,李时珍的格物致知、深入实践、坚持真理、医药并举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这么多年来,他将李时珍当作学习楷模,以心践之,在科研路上知难而进,致力于中药资源的研究和保护。

他表示,中医药发展已经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每一个中医药人都应当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如此,中医药文化才能得到继承和发展。

谈到中医药学的现代化,黄璐琦院士有自己的理解,他使用了一个词——“六经注我”。他解释,中医药学要坚持自己的精髓,在遵循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汲取当代最先进、最智慧、最科学的营养,利用现代科学手段来发展丰富自身。“纵观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医一直随着时代而发展,一刻也没有停歇,并非只是照搬古代典籍。”

(特派记者胡义华 王恺凝 通讯员余立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