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30 女工程师年成行业大咖
2018-05-17 15:59:0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张晓玉在鄂州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勘察项目现场。

湖北日报讯 岩土工程是个辛苦活,传统上男性当主力。然而,有这样一位女性,依靠自己的苦干实干,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硬是在这一行里做出了名堂,她就是中南勘察设计院(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晓玉。今年5月,她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

张晓玉自参加工作,30多年一直奋战在岩土工程第一线。多年的历练,她对全国许多地方特别是湖北地区的地貌、地质构造、地质条件了如指掌,摸索出了一套通过摸、捏、按、搓、刻、敲来判断岩土类别和状态的方法,结果经常八九不离十。

“摸过岩土样,心里才踏实。”张晓玉始终保持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每做一个项目,都做现场工作记录,在做勘察报告前,还要反复查看工作记录,检查是否存在遗漏的事项,多年来,张晓玉负责的项目没有发生延误工期或返工的情况。

30多年来,张晓玉主持或参与完成岩土工程项目900余项,其中甲级岩土工程勘察项目及大型基坑设计、地基处理、桩基工程300余项。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全国及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奖10余项,其中武汉长城汇勘察项目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参与近10部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的编制等。

2017年5月,张晓玉任公司分管生产经营的副总经理,在她影响和努力下,企业的工程业务量大幅增加,青年技术骨干迅速成长,承担复杂业务的能力更强了。去年底,中勘公司中标湖北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工程勘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气象条件恶劣,困难重重。张晓玉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使项目顺利推进。

因为专业技术过硬,业绩突出,又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张晓玉担任了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查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评优专家等多个职务。她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推动了湖北工程勘察行业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