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点新学说 武汉老年创客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2017-12-09 10:3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赵俊刚)12月8日,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倡导支持的“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老年创客的独特性与可行性探讨”在武汉市科技馆举行。

“积极养老”,是全球关注的课题。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当前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仅包括最基本的吃饭、住宿、医疗等,而是对老年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需要。

中国未富先老,如何实现“晚年更美好!”的目标,是非常值得关注探讨的话题。

老人不是包袱和负担,而是资源与财富—— 老年人经验丰富、时间充裕、淡泊名利,他们需要精神寄托、体现自我价值;同时,时尚的“创客”也并非年轻人的专属。所以,对老科技工作者,从创客的角度来交流、探讨如何积极养老,无疑很有价值。

本次沙龙会的主题:创客有我,动手动脑,时尚创新,岁月无忧。

沙龙会由老科技工作者自己从退休后的所思所想、亲历亲为来交流其收获、体会与感受,以互相启迪、总结发扬、探讨问题、创新发展。

来自于不同单位、不同经历、不同身份,年龄直至八零后的八位科技工作者作了发言或书面分享。其中有专家、研究员、工程师、技师、干部、草根——

年近古稀的彭辉银原是中科院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著名病虫害防治专家。他来自穷山沟,是靠助学金读书,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退休后自筹50余万元,买下自己职务发明的使用权,创建武汉中科来福科技有限公司,立志推动“生物导弹”的市场化、产业化。七年来,深入田间地头,得到相关部门和多个地区积极支持,在全国建了15个示范基地,实现了省工70%、省钱30%、增产10%,无毒、无害、零污染的农作物生物杀虫。彭教授感到,退休只是换了个阵地,可以再创辉煌。

张正坤,84岁。张老初中上了一年,14岁辍学当学徒学钳工。严师出高徒,他介绍了“什么是钳工的最高境界!”而带薪上大学,给他插上了知识的翅膀。花甲之年,他看准了集装箱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毅然创业。丰富的经历加坚定不移、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成功地开发了集装箱制造业零部件加工的国内首条生产线,其价格仅为进口的1/3。十余年来,张工研发提交约30条生产线,出口马来西亚2套,为我国集装箱产业称雄世界做了奠基性贡献。同时,收获了快乐:20项专利、知识、创新。他喜欢别人称呼“张工”,这是业界的信誉和品牌!

近些年,因照顾失忆失能的老伴的深切体验而萌生了“如何让失忆失能者有尊严的老去?”于是,调研、走访、探讨,矢志推动老年护理行业的良性发展,积极谋划“老年服务超市”。

动脑、创新是张工最大的爱好、寄托、快乐!

刘幼生:从小就爱学习、爱动脑、爱实践,是被称为武钢爱迪生的全国劳模。退休后离开了工厂,然而生活是更广阔的天地,他从别人吵架中发现的问题,发明了新型实用的园林机械,并获得全国发明展的银奖。如今,在悉心指导中学生创新发明,感到自己变成了年轻人。

张望喜:退休之前曾为仪表企业技朮人员,企业的衰落并未让张老消沉,反之他以书为伴,常年坚持每天读书不少于2小时,每年读经典图书不少于20本。更可贵的是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积极创新,由此活跃在写作、咨询、策划、演讲等多个领域,为社会作贡献、为养老搭舞台。

周和平坦言:从国家机关退休,是人生的一大转折,实质上也应该是人生新的起点!

带孙子,看似婆婆妈妈的家务事。然而,周老师却定格为家庭如何进行“育孙”的幼教课题。于是就读书补课,拟订了从“知、情、意”三方面的育孙规划,认真实践,以玩带教。果然,孙儿的健康成长让他兴奋、有成就感。由此,进一步的计划是以此为引导,正儿八经地做个“爷爷怎样带孙子”的研究课题。

孙学东:同济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如此大牌的孙教授却热心于社区服务,科普、咨询、公益活动,乐此不疲。孙教授年过古稀,他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太好,他满满的爱心获得多多的点赞和表彰,是他退而不休、病而不倒的最好营养和支撑。

谌安明:谌安明蝴蝶馆馆长。一个喜欢玩蟋蟀孩子蜕变成为“蝴蝶大王”——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走遍全国各地,至今采集收集了20多万个标本。其传奇人生被包括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及报纸等众多媒体竞相报道。他的体会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昆虫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他的理想是,把博物馆做成公众的科普基地。

他们以鲜活的实例来说明:人是有精神、思想的动物,不愿意只是“吃好、穿好、住好”地舒舒服服去“等死”!创客的真谛是动脑+动手,事实和研究都证明勤思多动既有益于身心,也有益于社会,心理平衡、精神健康、积极向上才是长寿之道。

本次沙龙由“武汉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218乐龄众创空间”组织举办。

湖北省老科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卫华、武汉市老科协会长卢光发(原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武汉市老科协副会长梁布锋(中科院武汉分院研究员)、武汉市创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武汉市社科院院长)简永福、武汉市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沙龙论坛活动并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这次沙龙会,在问卷调查、典型访谈的基础上开展交流探讨,有明确的导向,针对性强,具体、生动、接地气,既可相互借鉴启迪,又可以供政府参考,有价值、有意义!希望好好总结,能继续探讨并实践。

沙龙活动还吸引了台湾、上海、天津、湖南的嘉宾,以及关注老年事业的企业家。他们也感到收获不小,表达了交流、合作的意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