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姑山数百民众拜"茶王" 众美女"以茶湿身"画风撩人
2017-09-27 23:1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彭向东)9月27日上午,湖北通城药姑山下的大坪乡内冲瑶族村古瑶文化博物馆前,古苇清润茶第二十二代传人、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斌身着瑶服,领头宣读祭文,颂扬古苇清发明润茶,造福一方的丰功伟绩。
  
  “百草为药,甘泉为汤。发明润茶,通肠流香。播惠八方,被誉茶王。”
  
  该活动由通城瑶学会、通城大坪乡内冲瑶族村、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通城各界200余人及全国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祭拜大典。
  
  据悉,本次活动是为了纪念一位在当地被誉为"茶王"的古苇清先生,旨在弘扬润茶文化,展现瑶族风情。但在原本庄严隆重的仪式上却出现了惊人一幕——一名长老竟然将茶水泼在表演的美女身上,令现场观众瞠目结舌。

\
  
  长老以“茶浴”为茶女们祈福
  
  祭拜大典美女竟“湿身”
  
  9月27日上午,一场隆重的“茶王”古苇清祭拜大典在药姑山下的通城大坪乡内冲瑶族村举办,该活动由通城县瑶学会、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社会各界数百民众参加。
  
  据悉,时逢农历八月初八,正是古苇清的诞辰。古苇清是明朝永乐年间的一位著名瑶医,是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润茶的发明者,在当地有“茶王”之誉。
  
  活动现场,嘉宾依次登台致辞,主祭人、古苇清润茶第二十二代传人胡伟斌宣读祭文,并向古苇清石像上香祭拜,场面庄重肃穆。随后,主持人宣布由6位紫衣青裙的曼妙女子登台表演润茶秀,展现神圣礼仪。
  
  令人吃惊的是,润茶秀不仅由美女向大家展示润茶,表演中,一位长老将茶水一一泼到女子们身上,上演了一出“湿身”诱惑。
  
  此举不仅掀起了现场活动的高潮,更因其撩人的画风引发热议。
  
  有人认为,主办方为了让活动更加精彩,增加一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节目,没有什么不妥,而且节目还挺好看的。也有人见怪不怪地表示,现在美女表演活动太多,这种用茶湿身的行为只能算小儿科。
  
  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表示,既然是祭祖活动,就应该保证其严肃庄重的氛围,美女湿身这种噱头破坏了祭典的氛围,冲淡了祭典的神圣意义,“炒作味太浓”。

\
  
  茶女们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嘉宾奉茶
  
  主办方称是“最高礼仪”
  
  “这不是炒作,也不是意外,而是我们活动的正常安排。”担任主祭人的胡伟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作为后辈对于先人表达崇敬与追思的最高礼仪。
  
  据了解,胡伟斌是湖北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茶王”古苇清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先祖在药姑山上偶遇古苇清,并被收为弟子,获传润茶配方。在经历了600年的传承之后,胡伟斌耗费十二年时间对古方进行改良与创新,攻克了中药制剂保鲜无需添加防腐剂的技术难题,使得润茶实现了量产,并已全国铺开。
  
  “作为‘茶王’传人,我一直希望通过一个神圣的仪式来表达对这位先祖的敬意,同时也将他的润茶配方和仁爱精神加以传扬。”谈到举办本次活动初衷时,胡伟斌说,因为古苇清是瑶族人,因此他与多位当地瑶学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将瑶族文化渗透进祭拜的每个环节中,而所谓的“湿身”其实是“洗礼”,象征着古苇清的精神润泽天下。
  
  “药浴是瑶族人的祖传秘方,瑶族人有每天泡瑶浴的习俗。”参与筹办本次活动的瑶文化学者表示,这次的“茶浴”实际上是药浴的一种延伸和变形,是融合了瑶医文化和茶文化的一种特殊礼仪。

\
  
  胡伟斌先生宣读祭文
  
  瑶情祭拜,共缅“茶王”高风
  
  古乐悠悠,香烟袅袅,数十味中草药列成的祭品,一个个极具瑶族风情的歌舞表演……祭拜活动随后在一系列瑶族礼仪中,被推向高潮。
  
  据考证,古苇清原本姓“胡”,由于历史原因,药姑山一带的瑶民不断南迁,为照顾不便迁徙的族内老人,古苇清毅然留下,并改姓为“古”,继续治病救人。古苇清还打破传统禁忌,将润茶验方传承给汉人胡得富,至今已经二十二代。
  
  为了更好地缅怀“茶王”高风,活动主办方决定按瑶族祭拜风俗,向“茶王”献礼。
  
  胡伟斌担任祭拜大典的主祭人,他身着瑶族服装,高声朗诵祭文:“……伟哉始祖,悬壶济疆。杏林仁心,于斯盛昌……始祖精神,德业榜样。抚今追古,倾怀祭唱。”祭文缅怀古苇清的高风大德,表达了传承茶王精神,弘扬润茶事业的雄心壮志。
  
  读毕祭文,主祭人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告慰始祖先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祭拜代表均身着瑶服相继上香,礼拜。
  
  随后,6名身着紫衣青裙的妙曼女子手捧茶碗,上台表演了润茶秀,歌舞团表演了瑶族特色舞蹈《拍打舞》及《长鼓舞》,展现了瑶族人民曾在药姑山生活的繁荣景象。

\
  
  瑶族特色舞蹈《拍打舞》
  
  传人立誓,弘道润茶事业
  
  古苇清润茶目前是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古苇清一生留下无数验方,但唯有润茶验方最终流传下。这得力于润茶的强大生命力,亦得力于古苇清润茶传人——胡氏一族的不断创新与弘扬。
  
  在“茶王”古苇清祭拜大典现场,胡伟斌作为古苇清润茶传人,郑重宣示:“我将矢志不渝地传承“茶王”精神;我将矢志不渝地发展润茶事业;我将矢志不渝地弘扬‘茶王’文化。”古苇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精英团队,还举行了宣誓仪式。
  
  胡伟斌是通城一位杰出企业家,一直从事药材生意。他耗费10余年的研究,在古方基础上,对古苇清润茶的制作工艺进行了革新,不仅实现了量产,而且打造出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的纯天然草本润茶。在今年9月北京举办的中国科学家论坛上,古苇清润茶不仅成为大会唯一指定茶饮,而且获得“中国功能饮料知名品牌”荣誉称号。
  
  祭拜礼仪结束,通城大坪乡内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幼平发表致辞,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茶王大爱传至千家万户,让茶王文化引领药姑山文化,让润茶造福亿万家庭,走向世界各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