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男子不忘母亲嘱托 摆免费茶摊4年
2017-08-30 17:20:00 来源: 湖北日报

义水河发源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像一条玉带迤逦向前。55岁的王展鹏是罗田县大河岸镇枫树垸村村民,他的家正在义水河边。

从2013年开始,王展鹏在家门口设立简易供茶点,自掏腰包上万元,添置茶叶、设备等,为2万多人次提供茶水。而他的小小茶摊,也成为大别山旅游线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母亲的话烙在他的心里

8月17日正午,天气燥热。王展鹏正在茶摊旁晾晒薄荷叶,一条公路从他的家门前经过,不远处是静静流淌的义水河。“薄荷有清热解毒功效,夏天喝能防暑,还能防蚊虫。这些是我花16元钱从村民手里收来的。”王展鹏说,前几天下雨,薄荷叶受了潮,需要再晒晒。

说起设茶摊的初衷,王展鹏回忆,2009年6月,他从深圳回家休假,母亲说,门前的公路修好了,过路的人也多了,要在门前设一个免费供茶点,让过往行人歇脚、喝茶。当时他并没在意,随口应了一句:“等我以后回来,一定帮你完成这个心愿。”

当年12月,母亲去世,享年84岁。他从深圳赶回,凝视着母亲的遗体,想起她最后的交待,深感愧疚。“母亲走的时候,我没能完成她的心愿。”王展鹏红了眼眶,“她的话一直烙在我心里,我设茶摊就是为了她。”

王展鹏说,父母一生朴实厚道。以前生活困难时,二老宁愿自己一家人喝粥,也要把粮食借给别人渡过难关。

  免费茶摊曾遭村民嘲笑

母亲去世后,王展鹏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在罗田县及周边打零工。

2013年5月,他买回不锈钢桶、水壶、遮阳伞、茶叶等,又请人制作告示牌,在家门口摆起简易茶摊。“有人说我是做丑(丢人的意思),最多三天就歇了。可我都坚持四年了!”王展鹏不无得意地说,那些曾经嘲笑过他的村民,如今路过茶摊时,也会高兴地喝杯茶。

采访中,附近一所驾校的学员陆续来此喝茶。一名姓陈的学员说,他们练车体力消耗大,一天要喝很多水,王展鹏的茶摊深受他们的欢迎。

王展鹏介绍,四年多来,他每天都是清晨5时许起床,烧好五大壶开水,倒进不锈钢桶,再放入茶叶、薄荷叶、鱼腥草、菊花、白糖等,锁好桶盖再出门干活。茶摊摆在路边,行人口渴了,可以自取一次性杯子打水喝。中午时,他会抽空赶回家,再烧几壶开水加入桶内。每年,他仅购买泡茶用品就要花费2000多元。

王展鹏家门前的公路是一条旅游要道,通往大别山主峰天堂寨,过往游客众多,来茶摊喝茶的人也多。四年多来,他一共用了2万多个一次性茶杯,意味着有2万多人次喝过他的茶。

  旅游线路上的一道风景

王展鹏的文化程度不高,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1989年,他在深圳一家工厂打工时,遇到员工食堂失火,便拎着灭火器冲了进去,将火扑灭。厂方为了奖励他,破格将他从普通员工提拔为主管。他一干就是20年,直到2009年底母亲去世,才辞职回家。“因为没文化,所以我只能一直做主管,没能再升职。辞职时的月工资也只有4000多元,没攒下什么钱。”王展鹏略带遗憾地说。

记者了解到,2003年,王展鹏离了婚,如今独自生活。他有一个儿子,几年前当兵复员,在成都成家定居。“我现在身体还行,能照顾自己,不需要任何帮助。”王展鹏说,有人将他的免费茶摊拍照发到朋友圈后,他接到全国各地很多媒体的电话,想要采访他,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这么一丁点小事,不值得宣传。”

四年来,通往大别山景区的旅游线路上,王展鹏的茶摊已经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他说,他会把免费茶摊一直摆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