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市级“两会”现“90后”代表委员(图)
2017-01-11 11:4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很多人眼中,“90”后还是年轻的代名词,但年轻的“90后”们也逐渐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正在举行的湖北各市州“两会”上,就出现了一些“90后”代表委员的身影。他们虚心学习,积极履职,把社会热点问题和自己关心的议题带上“两会”,传递着年轻人的声音。

“90后”代表委员履职 多关注身边事

  李书美

李书美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2岁的她也是宜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最年轻的代表。2016年夏天,李书美从湖北民族学院英语系本科毕业,通过考试回到了家乡五峰县,成为了傅家堰乡傅家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谈起自己的村官工作,李书美流露出对傅家堰村乡亲们深厚的感情,对未来农村发展建设的期待。

“这半年的经历,让我特别能体会‘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李书美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村里开始建设回龙池公路。道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村民的出行,也将打开村民们的致富路。本次会议,李书美准备把关于加强乡村交通建设的建议带到会场,同时她也期待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选择回到农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

“90后”代表委员们的建议都和自己的工作有关。

秭归一家鞋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崔富华从车间流水线上的计件工做起,慢慢成为一名管理人员,她深切地知道进城务工的农民需要什么,她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长效、系统的培训规划,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

五峰县水利水电局农村饮水办公室工作的“90后”熊言,提交了关于加强民族贫困山区农村饮水安全规范化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提案;

通过电商卖脐橙尝到甜头的电商综合服务站站长龚雪则带来了秭归脐橙种植户的声音,“利用秭归脐橙的产业优势,走‘采摘+电商+旅游’的路子,带动秭归的经济社会发展。”

“两会”新人 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贴近实际,反应基层需要的提案、建议的提出,反映出“90后”代表委员们对基层的熟悉,和积极履职的态度。26岁的刘玥是个恩施土家族妹子,上学期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大学没毕业就通过了司法考试。2014年毕业后,来到当阳市司法局工作。

  刘玥

为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刘玥决定从本专业本行业入手,广泛征求了行业内人士的意见。“作为政协委员,我非常认真地对待提案,为了调查法律均衡服务的情况,做了广泛的调研。”刘玥介绍,从2015年开始,当地推行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她发现,在推行过程中,因资源不足等原因,存在服务不能全覆盖的问题。如当阳有172个村,却只有34名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刘玥建议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吸引更多的优秀律师进入农村,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1990年11月出生的黄鲜,是本届黄石“两会”最年轻的代表。到驻地报到后,她就带着会议相关材料回房间认真研究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当人大代表,虽然已经提前查看了一些资料、请教了一些前辈,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多听多学。”长相清秀、性格有些内敛的黄鲜说,她2013年参加工作,自认为工作资历尚浅,被推荐参加市人大代表竞选已经感到很荣幸了,没想到后来在市人大代表名单公示中也有她的名字。她说,高兴之余,她会更加珍惜这次机会,学习好相关知识,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

“代表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两会”新人,“90后”代表委员们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到基层调研,拿出贴近实际的建议、提案,非常尽责,会后也别忘了代表委员的身份,传递两会精神,采集基层百姓声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