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天门石家河新石器遗址入选
2017-01-11 11:4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咏特约记者刘春斌)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会上,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16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

  石家河遗址(资料图)

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中,谭家岭古城被认为是我国发现的距今5300年以前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印信台祭祀遗址共发掘出石家河文化晚期5个人工黄土台基、6组套缸遗迹等祭祀遗存,是目前发现的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祭祀场所;谭家岭新出土的一批玉器表面有精美的线刻图案、复杂的透雕和细如针尖的钻孔,普遍使用的圆雕、透雕、减地阳刻、浅浮雕线刻工艺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一直备受学界关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5次。此外,一起入选2016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的还包括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大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