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少年罹患白血病 准继父借遍亲友为他治病
2017-01-09 18: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余东升鼓励郭棋好好治疗

罗田县白莲河乡15岁男孩郭棋,7岁时不幸丧父,去年又罹患急性白血病,需要20多万元治疗费救命。

郭棋的母亲拿出家里所有的钱,借遍所有亲戚,只筹得10余万元。困境中,准继父余东升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向亲友借钱,终于凑够了费用。经治疗,郭棋的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并于近日出院。

他对母亲说“这个伯伯还可以”

郭棋来自罗田县农村,父母都是农民。2008年6月,他7岁时,父亲因车祸不幸身亡。

从此,母亲叶丹红靠着在附近超市、餐馆当服务员的微薄收入,独自担起抚养儿子的重任。为了不影响孩子,她一直不敢考虑再婚的事。

2013年,在亲戚的介绍下,叶丹红认识了邻村的余东升。余东升的父母去世得早,只上过几年小学,16岁开始就辗转全国各地建筑工地打工。经过几次接触,叶丹红觉得他是个老实人,年龄也相近;余东升也对叶丹红既爱慕又怜惜。三个月后,两人谈起了恋爱。

叶丹红仍担心儿子无法接受,她没有说破此事,只是请余东升来家里吃过几顿饭。通过观察和交流,郭棋渐渐明白了母亲的心思。他主动对母亲说:“这个伯伯还可以,我和他蛮聊得来。”

为了他准继父含泪舍弃亲骨肉

打工期间,余东升几乎每个月都会回家一次,与叶丹红相聚。打工赚到的钱,他除了留下自己的生活费,其余的都会交给叶丹红。

叶丹红说,余东升曾和她商量过结婚的事。但自己仍放心不下儿子,担心给他造成心理压力,所以一直拖着没有领证。

2014年3月,40岁的叶丹红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已经怀孕近两个月。她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余东升,两人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然而,第二天,余东升的态度发生大转变,含泪劝说叶丹红把孩子打掉。“我们俩这个年纪还能有孩子,非常幸运。但我们收入不高,还要抚养郭棋,实在养不起第二个孩子。”余东升说,自己打工平均每天工资仅百余元,一旦生下孩子,至少半年不能外出,家里就没有经济来源了。

一开始,叶丹红想不通。余东升劝了她两天,最后,她大哭一场,做了人工流产手术。

“他对我们母子挺好,我当时就想给他生个孩子补偿他。”叶丹红说,直到现在,每当想起这件事,她仍然十分伤心。

准继父借遍亲友凑够救命费用

做完人工流产后,叶丹红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她和余东升商量,等儿子初中毕业,两人就领证结婚。

然而命运再次无情打击了这个家庭:去年10月,读初三的郭棋连续八天高烧不退,经诊断,他患上了急性白血病,首期化疗等治疗费用需要20多万元。

听到这个消息,叶丹红如同五雷轰顶。她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又向所有亲戚借了个遍,加上亲戚帮她在网上筹款和郭棋生父的亲戚捐款,好不容易筹到10余万元。

郭棋住院第二天,余东升就赶到病床前。他给工友、亲戚打电话借钱,加上自己的积蓄,一个星期后终于凑齐治疗费。

“我从没借过这么多钱,也没想好怎么还债。但现在顾不上那么多,先救孩子要紧。”余东升说,他早就把郭棋当成自己的儿子,没有不全力救他的道理。

郭棋的主治医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科医生周怡介绍,郭棋住院期间,余东升每天几乎24小时守在病床前,照顾得无微不至,医护人员都以为他是孩子的亲生父亲。后来,他们得知二人的关系后,对余东升都很敬佩,并尽量减免治疗费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