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会上树的中华秋沙鸭现身十堰 全球仅千只
2016-12-06 10:35: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华秋沙鸭的倩影 刘洪军摄

(宋效忠)9只中华秋沙鸭,悄然飞抵堵河十堰张湾段越冬。记者昨日获悉,这已是这种珍稀鸟类连续第四年飞抵堵河越冬。

十堰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站长雷波介绍,中华秋沙鸭目前全球种群数量仅1000只左右,对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非常苛刻,是重要的生态指示物种。它的到来,表明堵河十堰张湾段生态良好。而堵河是汉江最大支流,处在南水北调水源区。

11月上旬,十堰观鸟会鸟友在堵河发现了中华秋沙鸭,随后得到野保工作人员的证实。截止到昨日,野保人士共在当地发现9只这种鸟类。

中华秋沙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稀有鸟类,是第三世纪冰川期后残存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它是世界上唯一会上树的鸭子,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现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

在我省,当阳、潜江、京山等地都曾有中华秋沙鸭光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