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车臂“亲近”高压线 电流击爆七条胎一副油箱破损
2016-09-27 19:35:00 来源: 荆门晚报

(通讯员 韩虎军 摄)

24日,一辆私营吊车在掇刀尉迟恭路110千伏响铁线下违章吊装钢筋,造成电力设施受损停电,吊车的7条轮胎也发生炸裂,一个副油箱破损。

高压线下违规作业

肇事司机魏某说,是日晚,他接到某项目部通知,一批钢筋要下货。由于天色较暗,他在掇刀城区附近选择了几个下货位置都不理想。22时15分,他驾驶着孝感牌照的鄂K53038吊车,和拖钢筋货车司机一路同行,寻觅到一块上方有高压线的开阔地。魏某估算电线对地距离有20多米高不会有危险,便抱着侥幸心理启动吊车作业。就在吊车臂完全伸展时,突然一阵巨大的放电响声,强大的电流瞬间击穿轮胎、油箱,所幸魏某在驾驶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隔空放电造成事故

事件发生后,国网荆门供电公司、掇刀公安分局双喜派出所迅速赶到事发地调查。工作人员发现,事故是因非接触放电(通俗地说叫隔空放电,电流通过空气传导,使人或物遭电击)造成的,只要距高压电线1米内都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据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许多轮胎为提高耐重耐磨性添加了碳黑和钢丝这两种导体,且车轮上粘着泥土等导电质,电线对车辆或吊臂放电时,极易通过轮胎形成放电通道,导致击穿。

在带电的车辆中,司机为何会安然无恙?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车辆相当于一个法拉第等电位笼子,电流不会通过人体,所以不会遭到电击。

损失惨重悔不当初

魏某说,在6月份,供电公司组织过全市特种车辆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知识培训,他参加了培训,这次心存侥幸,不但货没卸成,而且7条车胎和油箱全部报废,经济损失惨重,“太吓人了,真是悔不当初。”

参与事件处理的国网荆门供电公司运维班长邓德慧介绍,今年以来,荆门城区已发生多起因违反电力法规,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违章吊装导致的停电、电力设施受损等事件,极大地影响了电网正常运行。他提醒,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作业和施工,必须到当地电力主管部门办理作业行政许可手续后方可进行,施工前,也请主动联络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将24小时、无偿派遣工作人员到现场提供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监护和技术指导。( 汪兵洋 通讯员 韩虎军)

相关链接

法拉第笼

法拉第笼是一个由金属或者良导体形成的笼子,由电磁学的奠基人、英国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发明,并以他的姓氏命名,是主要用于演示等电势、静电屏蔽和高压带电作业原理的一种设备。它是由笼体、高压电源、电压显示器和控制部分组成,其笼体与大地连通,高压电源通过限流电阻将10万伏直流高压输送给放电杆,当放电杆尖端距笼体10厘米时,出现放电火花,根据接地导体静电平衡的条件,笼体是一个等位体,内部电势差为零,电场为零,电荷分布在接近放电杆的外表面上。如汽车就是一个法拉第笼,由于汽车外壳是个大金属壳,形成了一个等位体,当驾驶员在雷雨天行驶时,车里的人不用担心遭到雷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