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突围:巴东县委书记的“网红经济学”
2016-07-01 10:00: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0日,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手握宣传巴东旅游小彩旗,从三千米高空纵身一跃。其跳伞视频和图片被广泛传播。

有“网红县委书记”之称的陈行甲已深谙此道。用他的话说,巴东太穷,广告费出不起,但也上了央视和人民日报。

借助官员真人秀的亲民效应、媒体传播的裂变效应、线上线下的互动效应,助力地方旅游宣传,是陈行甲近年来实践的“网红经济学”。

亦有评论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基层官员创新地方营销的一种尝试。

“豁出去”的县委书记

巴东县位于鄂西山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属国家级贫困县。据巴东县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全县GDP为88.8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5.86亿元。

近年让巴东进入大众视野的,是45岁的县委书记陈行甲。

2014年前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采访陈行甲,此后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都会出现他贡献的“爆款”产品,他的演讲稿、MV,为很多自媒体贡献了10万+的点击量。

除了地方反腐和发展的题材,还有他回母校清华,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视频产品则是他亲自演唱的《美丽的神农溪》,还录制了MV,主题是推荐巴东旅游。

今年6月20日,他的3000米高空跳伞直播视频,又掀起一轮病毒式传播。“跟着我,带你飞,俯瞰巴东如画的江山……”央视的《朝闻天下》也报道了他这一跳。

陈行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视频来自6月20日的翼装飞行世界杯巴东站的赛场。该赛事能在巴东设分站,得益于他找到清华北美校友帮忙。

争议都在预期中

陈行甲这种偏娱乐化的官民互动,不仅是对巴东旅游资源的推介,背后还有全县上下对发展的渴望。

恩施当地总结,巴东是集“老、少、边、穷、库”于一身,是三峡库区的重点移民县,更是后三峡时代的限制开发区。陈行甲认为,巴东不可能通过工业致富。

“巴东县的唯一出路,就是发展旅游。”陈行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旅游就是注意力经济,但是巴东穷啊,哪有钱做广告”。

“我也是受董明珠启发,董明珠为企业代言,我亲自为巴东县代言。”陈行甲说。

现在,巴东和陈行甲都收获了“注意力”。当然作为官员,争议也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湖北恩施当地人,以及走出巴东的巴东籍年轻人,大多对陈的作为表示肯定。

而一位熟识陈行甲的湖北某县县委书记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像陈这样高调的县委书记很少见,官场讲究低调,高频次出现在媒体上,对个人发展来说,是好事和坏事,很难说。

此前山西官员也有类似尝试。今年5月,内地首档政府官员真人秀《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山西卫视开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轮番登台,推荐山西旅游。

相较而言,山西的真人秀,是由省长亲自点题,官员们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

对此,陈行甲表示,争论都在他的预期中,但他做的事情是为巴东好,支持一定会多于反对,“我没有收过钱,不怕炒作”。

2015年,陈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巴东赚够了眼球”

陈行甲21岁从湖北大学毕业,31岁以湖北兴山县副镇长之职考上清华,脱产读硕士,后回兴山县,40岁时任巴东县县委书记。

《人民日报》公众号曾发表过一篇关于他的点击量10万+的文章,标题为《土掉渣县委书记清华另类演讲》,但他本人跟“土掉渣”其实沾不上边。

跟陈行甲打过交道的媒体及北京公益界,对他的评价是思路开明、视野开阔。在国际化的飞行赛事中,他的英语口语交流毫无障碍。

陈行甲工作期间曾在美国学习过大半年。两年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他时,发现这位山区县委书记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在刷屏英语学习软件的打卡记录。他参加巴一中高考动员会,还掀起巴东县城高中生学英语的热潮。

近两年他的朋友圈主要是宣传巴东旅游为主,图文并茂。

“又唱又跳”,能否真正带动山区旅游?

陈行甲对巴来有全盘的旅游发展思路。2011年,他到巴东首先解决交通问题,作为发展旅游的第一步。他在当地先后实施了“交通建设年”、“城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2015年开始推进“旅游推进年”。

“从宣传的角度来说,巴东赚够了眼球,多次出现在各大媒体上。”陈行甲说。

统计显示,2015年,巴东县全年接待游客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16.4%。

“数据都是虚的,关键是看老百姓是否赚到钱。”他举例,过去大家都是眼巴巴地盼着三峡的过路游船能够在巴东停一下,现在很多人自发过来旅游,“五一期间,巴人河边一家农户,一天接待了300人的餐饮,一天营业额过万,激动哭了”。

据巴东的“十三五”规划,生态文化旅游要成为引领巴东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亿元,打赢旅游翻身仗,复兴巴东旅游全州领先地位,基本建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