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称三峡水库防洪能力可应对类似98大洪水
2016-06-17 15:27:00 来源: 楚天金报

  

最近,有专家在媒体上发声,对三峡水库的防洪能力进行质疑。对此,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三峡水库完全有能力应对类似1998年的洪水。

三峡水库蓄水13年,迄今为止没有经历过大洪水的考验,它到底能挡住多大的洪水呢?陈桂亚自信地说,如果遇上类似98年的大洪水,可以从容应对,如果遇上98年的洪水,包括三峡水库和堤防应该说可以从容应对,遇上54年的洪水,光靠这些不行,还有335亿立方的超额洪量需要我们的蓄滞洪区来进行消纳。

据了解,三峡有枝城和城陵矶两个调度方案。枝城方案是用三峡调度控制荆江洪水流量,城陵矶方案则要求三峡先把最低的145-155米之间的防洪库容先用于保证洞庭湖口的城陵矶水位不超过34.4米,之后再转入枝城方案。如果今年遇上大洪水,究竟会选择哪个方案呢?陈桂亚表示,目前是先荆江的调度方式,然后兼顾对城陵矶的补偿调度方式。通过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蓄,减少进入三峡水库的洪量,各个支流来洪水的时候通过错峰削峰来减小进入三峡水库库位的洪峰流量。

此外,陈桂亚还透露,目前长江防总正在研究包括三峡水库在内的长江上游水库群对武汉江段的防洪作用,三峡水库建成以后,特别是上游水库群形成后,它的防洪效应是增大了,它的范围也应该有所拓展。(金若晗通讯员陈立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