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阳新化工污水直排长江 政府耗资数百万清污
2016-05-28 22:27:0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3月21日下午,阳新县富池医药化工园区,暗访组目击带恶臭味的黑水源源不断排入江边池内。  

  图为:5月20日回访,富池医药化工园区江边污水塘经过应急处置后的现场。

【调查实录】

3月21日,调查组在阳新县富池医药化工园附近闻到浓烈臭味,寻访发现,当地施工方竟违规将化工园内的高浓度工业废料渗滤液抽排入长江边洼地,这些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经地下通道直接注入长江。

“这黑水排江不止一天两天了”

3月21日下午,调查组一行刚抵达阳新县富池医药化工园,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循着气味,辗转找到化工园边一片数百平方米的池塘。池水呈暗黑色,臭味之浓烈令人窒息。

在池塘一角,暗访组发现一个约35厘米口径的水泥排管,这池黑水就是从排管排入的。经实地查勘,排管来自园区一处施工工地。

看到陌生人,施工现场的一名负责人赶来质问,企图干扰查勘。当调查组反问其身份时,对方含糊称自己是“群众”,然后匆匆离去。

池塘对面有一处缺口,这些黑水会流向哪里?调查组一行沿着水流“顺藤摸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摸排,发现在长江边的一处码头脚下,一股黑水从一截半露的水泥管道汩汩流出,直接排入长江。

即便江风强劲,岸边气味仍令人无法忍受。而黑水所经之处,草木不生,泥土发白。

“从周边土质来看,这黑水排江不止一天两天了。”省环保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闫强分析。

经仔细巡查,调查组又在上游发现了3个排污口,所排均为池中黑水。这片约200米长的江畔草滩,被黑水浸泡侵蚀,已面目全非。

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污水与江水混合处水样主要污染物指数严重超标,其中化学需氧量超标10.14倍;硫化物含量超标59.5倍。

谁之过:园区遗留化工废料,政府企业均称“与己无关”

现场取证后,环保执法人员亮明身份,通知园区企业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说明情况。而赶来的园区和镇政府干部均表示,抽排污水行为与其无关。“污水不是园区公司排放的,我们不生产这种化工废液。”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镇政府干部则连连摆手,称不清楚情况,也没有参与排污。

这时,一旁的园区施工工地上,一名施工人员慌忙赶来关停了工地上的抽水泵。暗访组马上对其进行询问。原来,施工单位在开挖作业时,遇到园区地下渗出的污水,担心影响施工,未作任何处理,图省事就决定将污水抽排到池中,待池塘水满,施工人员再把塘口挖开,这池黑水就流入长江了。

经核实,施工单位为富池镇城投公司,正在此处建设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

排污责任人找到了,那这些污水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暗访组调查了解,污水的源头是5年前搬走的一座化工厂留下的1500吨化工废料硫磺渣。原化工厂于2010年关闭后,这些硫磺渣被简单封存于地下,未进行加固防渗等处理。第二年,阳新县政府在当地规划了总面积为1600亩的富池医药化工产业园,开始招商引资,计划打造年产值百亿元的“华中药谷”。而入驻的企业没想到,地下未经处理的硫磺渣成了“定时炸弹”。“当时,这些化工废料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结果后患无穷。”当地环保局人士介绍,由于填埋时间较长,加之地下水系复杂,大量地下水与硫磺渣混合后向外围渗漏,渗滤液不时漫溢到园区周边,最终流入长江。

村民苦不堪言,环保部门曾一天接100多起投诉

第二天一早,暗访组再次来到富池医药化工园,走访附近的村庄。

金堡村离园区仅一墙之隔,村里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村民吴业兴告诉我们,不时渗出的硫磺渣的味道令人无法忍受,园区的制药厂还长年排放化工废气。“居民想要正常呼吸,基本靠老天爷刮风,还得看风向对不对。”

村民黄梅花声泪俱下:“全村人整天生活在恶臭中,到了晚上味道更浓,家中小孩和老人总是生病,病了不容易好。”

在村卫生室,村医也验证了村民的话,“村民最容易患上扁桃体炎等呼吸疾病,尤其小孩子会反复感染,我没有办法,只能建议他们到县医院治疗。”

暗访组了解到,园区企业还多次发生生产设备事故,引发居民投诉、维权不断,环保部门最多曾一天接到该村100多个投诉电话。

村民柯某在园区的一家制药厂打工,但他表示,若不是生计所迫,自己绝不会在这里上班。

【整改进行时】

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政府投数百万元清污

5月20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富池医药化工园时,发现黑水池塘已经不见踪影,园区地下的硫磺渣被加固封存,上面还打上了警示牌。

镇政府人士告诉记者,调查组走后,黄石市、阳新县环保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私排事件进行调查,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和人员,对施工单位罚款3万元,对涉嫌违章指挥的富池镇城投公司副经理曹某移交阳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7日,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城投公司经理冯某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富池镇副镇长张某给予通报批评。

同时,政府共投入数百万元,紧急对积水塘进行封堵消毒,并将水塘、施工沟渠和周边渗漏的硫磺渣渗漏液,用危化品槽罐车转运至化工厂处理。

为彻底解决硫磺渣问题,消除影响,县政府决定由远大医药富驰公司负责硫磺渣处置工作。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同省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和武汉工程大学合作,采用高压钻孔注浆封堵,对硫磺渣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建造了沿江隔离带。目前处置工程已全部完成并检测验收合格。

对该园区的环境问题,当地政府和企业近两月共同投资7200多万元进行整改。

【记者手记】

“动”得越晚 成本越高

据了解,2014年以来,根据环保部、省政府转办件要求和群众投诉,省环保厅曾4次对阳新富池医药化工园进行现场检查督办,并下发通知督办整改。黄石市环保局亦多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及整改督办通知。但今年1月,省环保厅再次对富池医药化工园现场督查,发现仍然存在诸多环境问题和严重环境隐患。3月3日,省环保厅约谈阳新县政府。

多次督办,为何问题依旧?

阳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落户富池的远大医药是近年来引进的最具规模的企业,政府对其拉动经济、带动园区发展寄予厚望,但对环保投入、环保管理却谈不上重视,早就纳入规划的园区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基础设施等迟迟未建,硫磺渣等遗留问题也能拖则拖。

由于政府重视程度不够,企业对环境管理的积极性也不高,环保投入能省则省。

直到今年3月省环保厅约谈,并多次进行现场督办,加上调查组暗访,当地才“高度重视”起来。约谈后仅仅两个月,就把过去5年该做而未做的事情几乎都做了。

环保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在长江共抓大保护的背景下,约谈后再不整改,园区将面临关停的命运,当地税收来源将被切断,并且纪委将介入调查。

但是,保护母亲河,偿还环保“欠账”,如果非得约谈、暗访之后才“动”起来,那付出的“成本”——政府的信誉损失、百姓的健康代价、环境之伤、更高的治理费用等等,岂不是太大了?!(文/图 记者 周呈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