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城管局局长违建圈地 居民联名举报数十次无果
2016-05-26 09: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近日,有40多位居民联名举报“孝南区城管局局长违法建房和占用公用绿地建后花园”,25日,记者现场走访调查,并向相关部门反应情况。

对此,孝南区城管局局长朱某解释:“都是我弟弟他们搞的。”

居民举报:城管局长在违建

据居民联名信反映的情况,孝南区城管局局长朱某在孝南区卧龙粮管所职工宿舍违建有3项:一是将小区约20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圈起来建成自己的后花园,并在小区围墙上私自开设只方便自家出入的大门;二是将小区第1栋后面的生命通道强占3米宽违建房子,拆除时,邀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对拆违人员进行殴打;局长兼任地产开发老板,将规划局规划的两栋5+1层小区居民房子,建成了6+1+0.5层,并且其中一栋顶层违建是2014年8月以后违建而成。居民们边举报,局长边违建。

25日,记者来到孝感市书院街卧龙粮管所职工宿舍,在第1栋居民房后面,发现约3米宽的路面堆放着砖与混凝土等建筑垃圾,旁边的居民上前向记者介绍,4月29日,书院社区整治辖区内的脏乱差,居们自发请来工人师傅,将这条路上宽3米存在了10多年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被局长弟弟喊来的人制止,当时那位拆墙的工人师傅还挨了对方两拳头,所以现在小区内只有这截路没有抹平了。

张婆婆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老小区,大多老年人有心脏病高血压,这条路是这个小区的生命通道,就因为这截违法建筑,消防车、救护车都很难开进来。

小区居民带记者来到后面的5、6栋,原本规划局批准修建5+1(5层加一地下架空层),现在修到6+1层不说,楼顶还在继续加层。记者现场清数楼层,5、6两栋居民房均为6+1层,并且两栋楼顶均“种”出了新的房子,成了6+1+0.5层,明显超过了规划的楼层。居民向记者倒苦水,当时楼顶违建时,他们边违建,小区居民边举报,至少向政府部门举报了数十次,均没有结果,最终还是让房子在5、6栋楼顶长起来了。

在第6栋靠围墙处的公共绿化用地上,两头均被人为的用砖修封堵住,其他居民均无法进入,记者绕到小区外私人房屋的楼顶,远远的观察,才发现这块公共绿地被围起来建成了一个花园,并且在小区围墙上开了一个门,居民介绍,这个门只方便朱局长一家出入。

规划局副局长现场核实:3处均属违法建筑

记者25日下午,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通报给了孝感市规划局,孝感市规划局分管执法的沈副局长以及执法人员随后与记者一同前往该小区。

下午3点10分,记者一行人来到小区第1栋后面,看到路面的建筑垃圾和还没有抹平的路面,沈副局长对照红线图纸,当场鉴定以前的建筑为非法建筑——不仅这3米宽的路面不会再让修建房屋,旁边另一侧房也不能再往上修。

沈副局长介绍,这个通道5米宽,在红线图上应当为8米,是当时建筑方人为的做了手脚。

来到5、6栋居民楼前,现场鉴定规划时为5+1屋,现在修成了6+1+0.5层,对于超出楼层肯定是非法建筑,但考虑到是10多年前的非法建筑,规划局将会拿出符合实际的处理意见。对于2014年后,房顶上新长出来的建筑,肯定是性质非常恶劣的非法建筑,将由执法部门严格依法处理。

在第6栋居民房后面,记者随执法人员敲开一扇白色的小门,进入架空层的一住户家中,来到居民们举报的局长后花园。记者目测这个后花园约200多平方米,有花有草有葡萄架有鱼池,两侧搭建了钢结构的透明顶棚,在围墙上开了一扇只方便局长自己家出入的大门,据旁边人介绍,这扇门直通旁边的石头桥巷。沈副局长当场鉴定这是违法建筑,执法部门将会立即介入查处。

社区:我们一直在协调

书院街社区负责人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当时楼上有两户人家举报后花园遭圈占,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协调。“住户反映说,透明雨棚搭起来后,下雨时雨点声音很大,闹得睡不着觉;半夜时有野猫和老鼠等在棚顶奔跑,声音也很大,再者楼顶上有人扔下的垃圾经常没人处理,臭味很难闻。”

“2014年9月份就找到小区物业的一位姓周的负责人,周不是很配合,说人家是开发商,他们要建拦不住。我们通过多次协调,要他们停止修建这个后花园,但没有起到实质的效果。结果还是修起来了,居民们也曾将这事反映给了孝感市纪委。”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划局沈副局长说:“这个后花园的事,早前有居民上访举报,我也介入调查了,并且也约谈了当事人,要他们停止修建。但后来这些人还是修起来了。”

城管局长:都是弟弟惹的祸

25日下午5点50分,记者联系上了孝感市孝南区城管局局长朱某。对于居民联名举报违建之事,朱局长说事情很复杂,并愿意对居民们举报的3处违建进行说明。

朱局长说,6栋1层的房子产权是自己弟弟的,为了方便小孩上学,自己就借住了弟弟的房子。

对于弟弟执意要将那块地围起来建后花园,朱局长称,他当时也劝弟弟不要这样做,但弟弟执意要做,他没有劝住。“其实这里修的是个花园,没有做其它的用途,并不见得是个很坏的事。”

5、6栋居民楼怎么多了一层?朱局长解释说,事情相当复杂,当年多加一层是通过居民们和规划局领导们认可了的。

“2014年以后,5、6楼的楼顶又种出了房子,这个能解释一下吗?”记者问。

朱局长:“我住1楼,很少注意楼上的情况,也没想到楼顶会又种出房子来,估计是楼顶那些住户们干的。”

对于1栋后面3米宽的路面违建并与小区居民发生争执一事,朱局长说那与他无关,都是弟弟他们的事。

朱局长一再强调,自己不是开发商,是一位姓周的亲戚和弟弟在操作此事。而记者从居民提供的卧龙粮油产业发展中心仓库拆除改造协议书和开发建设合同书上看到,均有朱局长的签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