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一污水处理厂成为摆设 环保局:只管建不管运行
2016-05-12 16:0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监利一污水处理厂建好即成摆设

记者陈咏

花费百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建成的监利县黄歇口镇污水处理厂,几年来一直未投入使用。厂内杂草丛生,购买的机械设备都已生锈。近日,当地群众向本报投诉时不解地问,“建好的污水处理厂成了摆设,这些钱难道白白打了水漂?”对此,污水处理厂管理方黄歇口镇政府称,污水处理厂荒废是因配套管网尚未建好。

污水处理厂建好就弃用

“国家拨款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不仅没投入使用,还白白生锈浪费。这笔钱会不会打了水漂?”根据当地群众爆料,5月1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监利县黄歇口镇探访。

距离黄歇口大桥下桥处约200米处,一座黄色建筑掩映在一片农田中,这里便是该镇的污水处理厂。虽然距离镇区很近,但是镇上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建筑到底是干什么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里2014年左右就已建好,随后就把门关上了,几乎没有人进出,也从来没有使用过。“我们都说,这就是个摆设。”

通往污水处理厂大门的一条小路,长满杂草无处下脚(如左图)。厂区大门紧锁,透过围墙上的栅栏,可以看到厂内也长满杂草,靠近围墙的一处,更是被人种上了包菜和豌豆。

记者翻过院墙进入厂内,只见该厂占地约2500平方米。在院墙的一角,安有一台“回转式格栅除污机”,铭牌上写着这台除污机制造日期为2014年,机器外表锈迹斑斑(如右图)。几个污水处理池内满是雨水,水质已经发黑发臭。

除污机旁边,有一个很小的办公室,同样大门紧锁。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屋内有一些控制阀门,还堆放着几只桶,显然是装修后留下的,尚未来得及清理。

监利一污水处理厂建好即成摆设

环保局称只管建不管运行

既然黄歇口镇暂时用不上这个污水处理厂,为何当初要立项修建呢?10日,记者先后来到监利县环保局和住建局。环保局工作人员称,该局只负责建设及运营时的技术监管,“立项等事宜应找住建局。”而监利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刚称,该局只负责县城污水处理厂,乡镇的项目是环保局的。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黄歇口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东风河、四湖总干渠穿境而过,许多居民的房子就在河边,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内。

距离污水处理厂约500米处,记者见到几处水体均严重富营养化,长满青苔,河水发黑。

这个刚建好便被“遗忘”的污水处理厂到底是谁修建的?昨日,监利县环保局项目办丁庆伍介绍,该工程由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和荆州市环保局、荆州市财政局先后发文批准建设,他于2013年9月负责联系该项目的工程招标工作。该项目业主为黄歇口镇人民政府,建设资金来自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省级环保配套资金及自筹,建设总投资一百多万元。

丁庆伍称,县环保局只负责此项目的建设,建好后的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管理,则由黄歇口镇政府负责。

镇政府称配套管网未建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黄歇口镇政府,一位分管建设的镇领导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厂,镇政府只是管理方。“项目是县环保局设计施工的。至于投资金额等相关情况,镇里也不清楚。”

这名负责人称,黄歇口镇没有什么工业,污水处理厂主要是处理生活污水,目前确实没有使用。近些年,镇里兴建了新社区,这些新社区与污水处理厂之间的地下配套管网尚未建好。

“黄歇口镇是个贫困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常的使用和维护需要大量费用。”该负责人说,在新社区的管网连入污水处理厂前,投入使用有点“划不来”。

那么,这个污水处理厂什么时候可以发挥作用?该负责人称,今年下半年,新社区的地下管网会修建完工,“到时可能会投入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