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几年间21家日资企业先后落户孝感 日企扎堆背后的产业逻辑
2016-03-31 14:42:00 来源: 湖北日报

日本小糸投资2.4亿美元建设的车灯生产基地——湖北小糸车灯有限公司开始试生产;友成机工、铃与国际、提爱思等日资企业,正在距其不远处加紧修建厂房、安装设备。

去年,8家日资企业在孝感“井喷”式集聚,落户孝感高新区的日企总数达到21家,占该区外资比重60%以上。

日企扎堆孝感的背后,有着耐人寻味的产业逻辑。

1.对接武汉,日企聚焦“汽车走廊”

孝感高新区一幢3万平方米白色厂房,是全球车灯行业老大——日本小糸制作所在全球设立的30多个工厂之一。

170位工人及管理人员已经到岗,首批为日产天籁轿车定制的车灯正在接受投产前的检验,预计5月底投产。

“小糸很多客户在武汉,孝感又是武汉、襄阳、十堰汽车走廊的关键节点,最看好的就是它的区位。”公司总经理助理左刚说。

投资孝感的每家日企,不约而同地瞄准70公里外的武汉汽车产业集群,以及汉十汽车工业走廊。

2011年,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率先落户。这家汽车电子线束生产企业,由世界500强日本矢崎株式会社投资15亿元建设。

公司董事长稻田隆透露,2009年起,矢崎就筹划在邻近武汉的城市设厂,经人力成本、交通、投资环境等综合打分,孝感胜出。惯于沿海布局的矢崎,首次在内陆落子。如今,矢崎二期也已投产,正在建三期厂房。

从矢崎到南部、小糸、友成……几年间,“一枝独秀”嬗变为“板块成林”。

“孝感日资汽车零部件集群已经形成,这让我们下定决心。”日本提爱思泉盟汽车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村山功说。去年,提爱思、实吉开、铃与国际等8家日资企业又来孝感结伴发展。

2.攻心推进,倚仗“速度与激情”

2014年10月签约,去年元月9日动工,10月底完成厂房建设,11月起安装设备、试生产。

孝感创下的这一“小糸速度”,令不少日本企业家感佩。

小糸项目落户历经上百轮谈判。市委书记陶宏、市长滕刚多次会见小糸高层,协调解决问题。高新区组建服务专班,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小糸提出的各种要求共200多项。

签约前,小糸要求一个月内拿到土地批文,而此时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系统已关闭,等系统开放已来不及。高新区在省市国土部门支持下,集中30多个土地整理批复指标项目中占补平衡剩余指标打包申报,在限定时间内拿到了批文。

签约后,项目推进时限由“天”缩短为“时”:3小时办完外资设立审批,5小时完成工商注册,4个月内拆迁完成。

拆迁后,小糸提出一个月内完成场平,且具体要求达20多条。“‘压实度’必须达85%以上,我们还是头一次听说。”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毛和平说。

“场平专班”日夜施工,专班24小时现场指导,仅用20多天就完成场平。看完现场,小糸制作所中国部主管安倍啓辅连声称赞:“孝感是我见过的最讲诚信、速度最快的地方。”

为日方高管开通日本电视节目;联系6所学校解决招工问题;在小糸厂区大门外修了一条公路……高新区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在日资企业中口碑相传。

3.链式招商,“选商”话语权更足

“一个小糸,引来一串。”孝感高新区工委书记、主任邓道伟说,小糸、矢崎已成为孝感产业链招商的典范。

日资企业对配套企业非常“专情”。利用此特点,孝感高新区以小糸为引爆点加紧产业链招商。

小糸落户后,与其配套生产高端模具的日本友成紧接着落户,当年就在高新区租赁厂房生产,从1万平方米扩大到2万平方米。

被小糸吸引来的,还有汽车内饰生产企业提爱思、物流企业铃与国际、原料供应企业东洋佳嘉。

“东洋佳嘉过来投资,还是我提的建议。”提爱思总经理村山功告诉记者一件趣事:东洋佳嘉接“线报”后与孝感接触,甚至比提爱思签约更早。

链式招商,让“不请自来”的企业越来越多,孝感高新区有了更多“选商”话语权。

“所有企业,全部按我们的要求,承诺投资强度每亩300万元以上,税收强度每亩30万元以上。”毛和平说,根据测算,多数企业达产后,税收还会远远超出。

21家日资企业落户,引发一大批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投资孝感。世界车灯排名第二位的意大利马瑞利集团,与湖北华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已于去年建成投产;扬州良诚、畅通物流等一批国内汽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也接连落户。(梁晓莹 通讯员易飞 聂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