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武汉2015年气候影响评价 蔡甸江夏平均气温全市最高
2016-03-31 14:4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今日是世界气象日,武汉市气象局昨日发布的《武汉市2015年气候影响评价》显示:武汉市去年气温大部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大部偏少,全年霾日99天,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57亿元。

大武汉,还真是之大。同一座城下,东西湖、蔡甸、江夏、新洲、黄陂5个站点观测的降雨、日照、温度数据差别较大。昨日,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蔡甸江夏平均气温最高

先来看看武汉去年“体温”状况:极端最低气温为12月17日东西湖,-5.2℃,极端最高气温为 6月 29日江夏36.6℃;平均气温为16.8℃(东西湖)~17.5℃(蔡甸、江夏),蔡甸江夏最高,东西湖最低。

南部气温是不是比北部高?刘火胜介绍,武汉气温特点就是北低南高,但差别不大。

城北比城南降水多

降水量方面,武汉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降水量按大小依次排名为:黄陂、新洲、江夏、东西湖和蔡甸。蔡甸最少为1411.4毫米,黄陂最多为1565.9毫米。

是不是北部降水就是比南部多一些?刘火胜说,不尽然。降水多少与雨带位置有关,雨带偏北更多时,北部全年雨量大,偏南更多时,南部全年雨量大。

新洲比蔡甸日照多500小时

武汉市去年日照时数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江夏偏多70.4小时外,新洲、蔡甸、东西湖等地相对偏少。

日照时数冠军新洲为1892.2小时,最少的是蔡甸为1336.9小时。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刘火胜解释,各城区日照时数受当地小气候影响较大,蔡甸水汽重,湿度大,云系多,雾也多,导致日照较少。当地湖泊较多是水汽湿度较大的因素之一。

全年有霾日数达99天

备受关注的空气质量方面,东西湖站(武汉国家气象观测站)2015年大雾日数为104天,霾日数99天,平均一周接近2天有雾霾。雾霾天气主要发生在冬季、春季前期和秋季中后期,夏季和秋季前期较少。

去年武汉市灾害情况比前年较重,主要集中在5、6、7三个月,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为1.57亿元,比前年多一倍。(陈希 通讯员万骄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