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残疾青年误入黑砖窑 内蒙夫妻好心抚养他15年
2016-03-31 14:42:00 来源: 武汉晚报

15年后,兰慧德(右)终于再次见到了亲生父亲。

杜来小夫妇向兰绪国讲述刚捡回兰慧德时的情形(右一兰绪国,右二兰慧德)。

“父亲,你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养父养母”的家里,37岁的兰慧德见到生父兰绪国,没有相拥而泣,只是拉起生父的手,客气地打了一声招呼。

对面的老人,佝偻着身子,仰着头看着这个“失踪”了多年的儿子,拽着他的手,然后跟着坐到沙发上。气氛有些尴尬。“养父”杜来小善意地指着自己的脑袋,努力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老人示意说:“他还是有点问题。”

1062公里,这是十堰市郧西县到达拉特旗的距离,兰绪国走了12个半小时。兰慧德为此等了15年,从22岁的青年变成37岁的中年人。

路上捡回一个“愣子”

按照“养母”郭秀兰的记忆,她是2001年6月28日将兰慧德捡回家的。

她清楚地记得,那是刚入夏不久,常年在外跑车的杜来小好不容易在家,跟着她一起在地里干农活,不远处是新修的高速路。“真的是缘分。我干活干累了,站起来歇一下,就看到高速路外边有个人,披散着头发,头发很长,穿一个破坎肩,摇摇晃晃往包头方向走。走两步摔倒了,爬起来再走,又摔倒。他光着脚板,我看着心疼得不行。”

郭秀兰惊呼一声,喊着杜来小跑到了高速路边上,来到那个浑身肮脏、骨瘦如柴、精神恍惚的年轻人身边,给他喂了一大口茶。年轻人说自己已经12天没吃东西,一路靠喝路边的积水走过来。

“我骑着下地用的摩托车,跟你阿姨一起夹着他,把他驮回家放在炕上,弄了牛奶喂他。”杜来小说,当时那个年轻人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加上口音问题,他只能说清楚自己姓兰,属羊的,来自“十堰子市”,刚从“黑砖窑”逃出来。

“那时候以为他只是受了惊吓,等他吃饱喝足,精神恢复了,问清楚来历,给点钱送他回家,或者等他的家人来接他。谁知他在我家一呆就是15年。”郭秀兰说,一直到去年10月份,这个“姓兰的小伙子”都没能说清楚自己到底来自哪里。

经过当地医院检查,这个小伙子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在智力上存在较重的障碍,左手、左脚也存在功能性障碍。

杜来小说,自己本来有四个孩子,当时家里条件又不好,为了救活小兰,还是每天保持一碗牛奶、一碗鸡蛋供应,足足坚持了一个月。

两次“逃跑”未遂跪地道歉

因为说不清来历,杜来小夫妇无法替他找到家人,“只能一直养着,万一哪一天娃娃的父母找来了,我不能给人家养坏了,也不能养丢了。”

兰慧德真的丢过,还不止一次。

“一次是非典前一年,一次是非典后。我和你阿姨都不在家,他跟村里一些人生气,跑了一次。我们这地方广阔,一旦跑出去,很难找,亏得后来在高速路边找到。后来一次,他跑了三天,我们到处都找不到。你阿姨一下子就病倒了,在炕上躺着,又挣扎起来往包头方向找,在离包头一个小时路程的桥洞里找到他了。如果到了包头,岔路太多,那就找不到了。”杜来小说,当时以为小兰决心要走,给他掏了些钱,但他坚决没要,反而给郭秀兰跪下磕头,一边说对不起,一边承诺“再也不乱跑了”。

只记得两个人的电话号码

兰慧德加入这个大家庭之后,一家人都喊他“小兰”。兄弟姐妹中,他与大姐杜美玲最亲。

“你说他傻吧,有些事他其实比谁都清楚。谁对他好,谁拿他开玩笑,村里的谁对我爸妈好,他都知道。”杜美玲说,每年春节,她都会给小兰买新衣服,却总是被吼:“你天天上班不累啊?有钱烧得慌啊?两个孩子上学不花钱啊?”然后,他会美美地把衣服放进衣柜,舍不得穿。

有一年夏天,郭秀兰告诉兰慧德,说杜美玲第二天要回娘家。当天晚上,兰慧德在凌晨4点多一个人起床,跑到果园里摘果子,把小的、没熟的自己吃掉,留下大大一盘子好果子,洗干净放在桌上守着。天亮之后,兰慧德一个劲问郭秀兰:“大姐咋还没到家?”

杜美玲说,小兰只能从1数到30,连他自己的电话号码也记不清,但却能记得她和郭秀兰的电话。

15年后找到亲人

每次回娘家,杜美玲都喜欢房前屋后找小兰拉话,小兰到地里烧玉米秆玩,尽管觉得无聊,她也陪着。小兰有些心里话不方便跟“养母”讲,也会给大姐讲。寻亲的念头,是聊出来的。

“他说自己母亲很早去世,离家的时候父亲已经60多岁,想知道父亲是不是还在人世。”杜美玲说,这种儿子对父亲最原始的挂念,让她打定了帮兰慧德寻亲的主意,就把他的情况发到了网上。

“正月初九,有志愿者打我电话,说是找到了疑似匹配的寻人信息,对比照片之后,发现确实是同一个人。”杜美玲说,当她把消息告诉家里时,郭秀兰却情绪崩溃,大哭起来。

“这么多年一直没找到亲人,家里也放弃了,我妈一直把他当儿子养,他也是陪伴在我父母身边时间最久的一个孩子。”杜美玲说,因为事先瞒着家里,得知消息后,母亲郭秀兰一直埋怨她擅作主张,“太自私了,你们是嫌小兰累赘,等我们百年之后不想照顾小兰。”

“看到我妈难受,小兰跟我妈说,说他自己非常‘两难’,一方面想知道老父亲的消息,一方面又不忍心离开叔叔和阿姨。我妈就更生气,骂我给小兰出难题。”杜美玲说,最终家里人决定先促成双方见面,尊重小兰的去留意愿。

实际上,15年里,杜家多次帮兰慧德寻过亲人,一遇到湖北人就要打听“十堰子市兰家村”(实为十堰市郧西县王家坪村)。也曾有人在天没亮的时候上门,说是寻找走失的孩子,但见面之后摇着头离开。

气氛微妙的相认

3月14日早上6点,82岁的兰绪国在弟弟、侄子,以及大儿子兰军德陪同下,驱车从十堰市郧西县出发,前往鄂尔多斯。下午6点半,一行人走进了杜家院子。

兰家人一再表示感谢,但一直没有提兰慧德的去留问题。杜家人则一再表示:“小兰在我们这里过得很好,要是过得不好他早就不在这呆着了;因为找不到亲人,我们已经给小兰办了城市户口和残疾人证书,还给他相过几次亲,希望能找个照顾他的人;等杜家夫妇百年之后,还要把家里的房子留给小兰,并且已经告诉其他子女,要好好照顾小兰。”

终于,兰慧德拉着兰绪国的手表态:“这里的叔叔阿姨对我很好,我过得很好,你要保重身体,我将来回去看你。”

郭秀兰松了一口气,杜来小说:“两家人从此是一家人。”兰家人现场提议:“你应该改口叫他们爸爸妈妈。”

在杜家客厅里,兰军德先后接到妻子、姐姐等多个亲人电话,询问兰慧德的情况。在大家的鼓励下,兰慧德接过电话时,却是没有称呼,只有满口的客气。直到听着姐姐在电话里激动地带着哭腔,为自己没有来看他、没有积极去寻找他而道歉时,他哽咽着说了一声“姐姐我好想你”。

送走父亲后他嚎啕大哭

武汉晚报记者问兰慧德,为何不把杜家夫妇叫做爸爸妈妈,兰慧德说:“他们对我的好,我记在心里,孝敬他们就行。人一辈子,爸爸妈妈只有一个。”

杜来小说,得知小兰找到了亲生父亲,郭秀兰一直担心他会被接走,几天没睡好觉,担心他回家“会受罪”。

当天夜里,杜家人安排兰慧德与兰家人睡在一张炕上,希望他们多聊聊。第二天早上,兰军德告诉记者,一晚上没话,起床的时候,兰慧德对他讲了一句:“我好恨你,但是你们来了我还是高兴的。”当年他与哥哥兰军德一起被骗到鄂尔多斯的黑砖窑,后来哥哥一人独自逃走,这件事让他耿耿于怀十几年。

“这算是兄弟泯恩仇了,只要他过得开心就好。”兰军德说,当年误入黑砖窑,曾带着弟弟一起逃过两次,但都被抓了回去,所以最后一次外逃时,自己选择了一个人走。

3月16日早上,兰绪国带着兰家人离开杜家,约定暑假等待杜家一家到十堰做客。

将父亲、兄弟送出大门,看到汽车开走,兰慧德一言不发,返回自己的房间。不久,院子里的人听到房间传出嚎啕哭声。询问得知,老父亲兰绪国离开时,偷偷塞了160元钱给他。

杜美玲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兰慧德哭。(特派记者石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