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地118辆公车拍卖 奔驰起价仅1000元
2016-03-15 11:35:00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我市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3月8日,第一批被取消的公车首场拍卖会正式开槌。大部分公车成交价格都比评估价高出一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几十倍。

8日上午拍卖的第一辆车,是已经上路行驶了14年、里程达25万多公里的一辆奔驰。虽说起拍价只有1000元,但多位竞买人一下一千甚至五千的举牌加价,不到一分钟,就以3万1000元成交。按照拍卖的行规计算,溢价率已高达3000%。

竞买人 胡先生:今天的竞争很激烈,很多车的价格都超出了预想的价格,比二手车市场的价格还要高。

在不少竞买人看来,公车因为平时保养好,行驶的公里数没有做手脚,买起来更加放心。因此,拍卖现场每一辆车都会引来多轮竞价。36号拍卖车辆,是一辆2007年上牌的依维柯轻型客车,评估价是5000元,但经过50多轮的竞价,最终以9万3000元成交,加价达8万8千多元,是原来评估起拍价的近18倍。

竞买人 袁先生:奥迪是2001年的车,15年的车,我估计3万多块钱能买到,竟争很激烈,别人4万多元给它买了。

据了解,今天拍卖的公车共有118辆。明天,第二场拍卖会将在樊城举行。按照公车改革的方案,本市首批800辆取消的公车,都将进行公开拍卖,以实现国有资产的最大化。

另据 襄阳晚报

昨日上午,我市市直公车改革后首场公车拍卖会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千山校区举行,118辆公车无一流拍;总起拍价为138.6万元,总成交价达336.2万元,平均溢价率达143%。

据嘉兴拍卖行负责人马爱民介绍,118辆车里有奥迪、天籁、雅阁等高档车,也有东风、桑塔纳、长安、依维柯等。因为公车性价比较高,吸引了众多竞买人提前去看车。

3.1万元买下奔驰

当天报名参加竞买的有330人,但现场能容纳6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

上午起拍的第一辆车,是上路行驶了14年、里程达25万多公里的奔驰。虽然起拍价只有1000元,但竞买人表现出浓厚兴趣。多位竞买人争相举牌,从一次加1000元到一次加5000元。不到一分钟,这辆奔驰就以3.1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3000%。

从1000元一直加到3万元,这车买得值不值?竞买者刘先生表示,公车保养得好,行驶里程又不可能做手脚,还拍了个“开门红”,值了。

依维柯身价涨了18倍

除了高档车型,这次参加拍卖的还有一些面包车、工作车辆。别小看这些车辆,它们在拍买会上的热度一点不输高档车。

36号拍卖车辆是一辆2007年上牌的依维柯轻型客车,起拍价是5000元,但经过50多轮竞价,最终以9.3万元成交,加价达8.8万多元,是起拍价的近18倍。

拍卖师落槌的那一刻,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没拍到的竞买人表示遗憾:这辆车特别适合买回去改成房车,相比动不动十几万元的房车,这个价格很划算。

不过,也有竞买人认为,竞争太激烈了,很多车的价格超出了预想,比二手车市场的价格还要高。

公车改革又迈一步

市公车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车拍卖属于政府处置公共资产的一部分和一个方面。拍卖公车,既可以避免公共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又可以降低公车支出成本,更可以遏制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的发生。除去拍卖产生的相关费用,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财政。此轮拍卖标志着我市公车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

按照省、市公车制度改革工作要求,襄阳于去年底对市直机关取消的公务车辆进行了集中封存,400多辆公车要进行拍卖。首轮拍卖共有两场,今日下午将在樊城城市名人酒店拍卖90辆公车。其余200多辆公车已进入评估程序,预计将在本月下旬进行第二轮公开拍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