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公务员退而不休写五经 出版发行多本丛书
2016-03-15 11:35:00 来源: 新华社

湖北65岁的退休老干部向德荣,退休五年把自己关于家庭美德、职业修养、社会公德等多方面的感悟用三字经、四字经的形式写出来,并连续出版发行多本丛书,过上他引以为乐的“经典”生活。

“每一本‘经’都源自于我的切身经历和感受。”曾任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的向德荣说,2012年出版的《职工道德四字经》和2013年出版的《工会工作四字经》是对自己30年来工会工作的总结归纳,不仅讲述了“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的淡泊品格,也介绍了“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的自身建设和工作方法。


向德荣此后将“事业经”的范围扩大至“公民道德经”,于是提炼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四字经》和《公民道德三字经》,两本书高度结合中央文件、政治社会生活、历史名人名言,指出大量“打老虎,拍苍蝇,腐必惩,贪必肃”等时下政治社会热点,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分章节进行论述。

2015年底,向德荣“荣升”为外祖父,并赴美国照顾女儿和外孙,家庭添丁的喜悦令老人百感交集,回忆女儿从咿呀学语的小婴儿,成长为怀抱婴儿的母亲,他和老伴有感而发写出《父母三字经》,阐述父母正、父母教、父母戒的要义,以及“爱成家,和兴家”的美好图景。

无论是“道德经”“事业经”“家庭经”,这五本丛书脉络清晰、章节分明,四节成行、四行成段,用合辙押韵、深入浅出的句子,娓娓道来一位老者的毕生所悟和谆谆教导。

这位头发花白的退休老人,不仅熟读政史,善于针砭事实,也爱巧妙地运用年轻人喜欢的寓言故事,烹制一碗“心灵鸡汤”。向德荣说,“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讲述身边道理,少而精,短而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