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车祸离世 妻子代他捐献器官救了4个人
2016-02-07 07:42: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前往手术室,每一刻都非常凝重  

  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陈媛关前裕楚天快报记者丁心栓通讯员王芳蔡敏常宇姚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1月17日,襄阳市中心医院医生靳军华,在步行至襄阳市万达广场附近过斑马线时,被一名醉驾司机撞成重度脑外伤昏迷,当即被送往襄阳市中心医院抢救,不幸的是,36岁的他一直未能苏醒,3日下午,他被诊断为脑死亡。

靳军华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为了让丈夫的生命能换种方式延续,为了让丈夫即使在生命的尽头,也能再现一个医者的仁心,她和家人最终做出捐献靳军华部分器官的决定。昨日,在武汉同济医院,靳军华捐出了心脏、肝脏和两个肾,捐献的器官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4名重症患者接受了器官移植手术,得到及时救治。

那个日子,一向准时的他迟到了

靳军华的妻子张瑞瑞也是襄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2011年,她和靳军华结了婚。第二年,生下了儿子洋洋(化名)。上个月,家里的笔记本电脑突然坏了,靳军华就送去维修。

1月17日下午2时,靳军华出门,前往襄阳市长虹北路附近一个维修店,想拿回修好的笔记本电脑。不料,两个小时后,张瑞瑞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告诉她靳军华遭遇车祸正在抢救。

“科室每一次搞培训,靳医生平时都会提前到,唯独那天却迟迟没有来。”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护士长吴慧杰说,当天下午4时左右,科室要开培训会,靳军华一直没来,科主任胡强接连打了10多个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最后电话终于接通,却是交警接的电话,说靳军华出了车祸。

在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出具的案情介绍上,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1月17日下午2时48分,襄阳市长虹北路万达广场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黑色奥迪车涉嫌肇事。肇事司机当时醉驾,撞伤人后逃逸。当日,民警布控将肇事司机抓获。

那份浓情,让妻子一直盼望奇迹

事故发生后,靳军华因重度脑外伤昏迷,当即被送往襄阳市中心医院抢救。

昨日上午,该院北区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李大伟介绍,靳医生遭遇车祸当天,就已没有呼吸意识。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但17天过去了,靳医生依然没有苏醒。2月3日下午,因为颅脑外伤严重,靳医生被诊断为脑死亡。

“我不敢相信他要离开了。”靳军华的妻子张瑞瑞哽咽着说,丈夫出事第一天,作为一名医生,她就知道,丈夫伤势严重,可内心还是天天期盼着,奇迹能够发生。直到前日,她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

张瑞瑞说,她和丈夫2006年相恋,今年刚好十年。2011年,他们结婚时,借了40万元买了套二手房。丈夫的老家在山东农村,家庭条件非常不好。直到今年,他们才还清上学和买房的贷款。

“他走了后,我才知道他有多累。”张瑞瑞说,丈夫比她大6岁,十年里,她在丈夫面前像个孩子。平日里,家里财务开支,父母体检就医,水电费、天然气充值等,大小事情都由丈夫操持。早上,丈夫给她带早餐;晚上,等着她一起下班;过马路会拉着她的手。十年里,她早已习惯了对丈夫的依赖。可现在,她不得不独自面对一切。

那般心愿,让他人家庭完整起来

昨日上午10时,坐在宾馆的房间里,张瑞瑞努力克制自己的情感,眼里数度噙着泪花,仍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张瑞瑞说,得知丈夫生还希望渺茫后,她决定捐献丈夫的器官,让丈夫的生命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存续。至少,对于亲人们来说,也是一种精神寄托。作为一名医生,张瑞瑞知道,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丈夫捐献器官后,可以给那些患者的家庭带去希望。“丈夫走了,家已经不完整了,但争取能让一些患者的家庭完整起来吧。”

做了这个决定后,靳军华的父母开始并不同意,他们不希望儿子“走得不完整”。张瑞瑞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说如果捐献器官,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儿子的生命还在延续,经过多次沟通后,靳军华的父母同意了。

张瑞瑞也相信丈夫能同意她作出的这个决定,因为丈夫有一颗医者的仁心。“我想他如果知道,也不会怪我的。”她说,丈夫生前是名好医生,平日里,丈夫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病人身上,手机里的照片,除了儿子外,就是病人的图片。“他喜欢救人,肯定会支持我的决定。”

前日,张瑞瑞同意在武汉同济医院进行器官捐献。昨日,在等待同济医院的捐献手术通知时,张瑞瑞的手机一直在响,大多是亲友打来的慰问电话。“以后就由我来撑起这个家。”她宽慰每个安慰她的人,不断重复地说:“我不能垮,我还要替他照顾好父母、孩子。”

那份大爱,让一个医者情洒人间

昨日中午12时,张瑞瑞接到了同济医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家属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担心儿子洋洋留下心理阴影,她本不想带孩子去,可孩子不愿离开她和奶奶,还一直嚷着要见爸爸,她最终带上了孩子。

昨日中午12时43分,在生离死别的锥心时刻,3岁的洋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直说要“看爸爸,看爸爸”。看到大人们在痛哭,也跟着哭了。

“不要再哭了,你有心脏病。”张瑞瑞担心靳军华的姐姐靳淑芳伤心过度,在一旁安慰她。她说:“军华以后再也不会因颈椎疼睡不着觉了,也不用操心父母、孩子了,他可以好好休息了。以后所有这些,我会勇敢挑起,只希望如果能有来世,还能做夫妻。”

记者在靳军华的QQ空间里,看到他写的一句话,“握好手术刀,为人民服务!”靳军华所在科室的领导、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胡强介绍,靳军华工作非常努力,对病人的诊断、手术,尤其是病人术后的处理非常细致。生活中,他也是个热情、阳光向上的人,不管什么时候总是笑眯眯的。虽然,命运对他太过无情,但他在生命的尽头仍捐献出器官,情洒人间,是一名医学工作者的大爱之举。

昨日,不少医生、护士都用微信转发靳军华的大爱之举,以此纪念他。此外,考虑到靳军华前期抢救医疗费还有欠款,加上他家里困难,还有一些债务未还清,医护人员自发为他家组织了募捐。

那份大义,让4名患者迎来新生

同济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杨龙介绍,2月3日下午2时许,他接到了张瑞瑞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哽咽着介绍了一下情况,表示想捐献丈夫的器官。“他活着的时候一辈子都在看病救人,希望最后还能再帮助病人一次。”

“我听了之后很感动,当天就赶到襄阳与家属见面。”杨龙说,当晚8时,他赶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帮家属办理了器官志愿捐献的手续。

4日中午1时,靳军华被送到了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5日中午12时30分,同济医院的医生又先后进行两次脑死亡判定,然而奇迹仍未能出现。12时43分,医生宣告靳军华死亡,家属作了遗体告别后,靳军华的遗体被推进了手术室。靳军华捐出了心脏、肝脏和两个肾,他捐献的器官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4名重症患者昨日接受了移植手术。

湖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中心主任魏勇介绍,作为救死扶伤的医生,靳军华及其家属的大义之举令人感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