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击败莫斯科等城市 荣获"世界可持续交通奖"
2016-01-19 15:22:05 来源:宜昌广电新闻

北京时间2016年1月13日上午9:30,2016年度世界可持续交通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湖北宜昌从参选的俄罗斯莫斯科、阿根廷罗萨里奥等来自全球的八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可持续交通奖”,以表彰宜昌市在东山大道快速公交(BRT)系统等方面的突出建设成就,这是2016年度世界可持续交通奖唯一获奖城市。宜昌也因此成为湖北首个,中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据了解,一年一评的“世界可持续交通奖”,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奖项,它主要用来表彰一年以来世界各城市在可持续交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评选委员会由世界上多位最受尊敬的致力于国际可持续交通工作的专家和组织的代表构成。这些代表来自: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 (UNCRD),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环境保护基金会,TRB(美国交通研究理事会发展中国家分部),亚洲清洁空气计划(亚洲开发银行),非洲清洁空气计划(联合国环境署),GTZ(德国技术合作公司),EMBARQ(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可持续交通部), 国际公共交通协会 (UITP)等十个国际机构。

宜昌BRT因何获此殊荣?

世界可持续交通奖,主要用来表彰一年以来世界各城市在可持续交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那宜昌BRT又什么过人之处,能够荣获此殊荣呢?

与生俱来的“绿色”

东山大道,宜昌城区最繁忙的街道之一,城区约51%的人口要通过该道出行。然而自1999年实施路面改造以来,路面破损率达60%,沿线地下20余种管线老化严重危及城市安全。如何能完成道路改造升级,又提高市民出行效率,BRT当仁不让!

广州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习宇

BRT都有专用车道,有先进的公交车,设施齐备的车站,灵活的线路组织,以及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能为乘客提供绿色低碳、快速可靠的出行方式。

废旧混凝土回收利用

BRT建设前,东山大道路面破损严重,改造就意味着要破除原有路面上10万多立方米的混凝土,如果将这些混凝土堆成一米高,相当于两个夷陵广场,同时还需要在开采同样多的碎石填充新建道路,一破一填,如何能保证工程质量,又环保节能,这成为一道难题!

宜昌BRT工程指挥部现场负责人 高鹏

我们在BRT建设过程中,将废旧混凝土回收利用,再生成这三种不同大小的碎石,制作成这样的石块,用于道路路基的铺设,节约了土地资源,做到了绿色环保。

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

除了建造过程中,以天然气为燃料的BRT运行后,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成为公交一族,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更是大大降低。去年9月22号,我台记者就曾实地检测了BRT与家用汽车的尾气排放情况。

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 李瑜

从检测数据上看,这两辆车一氧化碳的排放量是一样的,都是0.03%,但是二氧化碳小汽车要比BRT公交车高出很多,高了将近5个百分点。

“六大系统”综合治理

与国内其他BRT不同,宜昌BRT,尤其是已建成的东山大道BRT,并不是简单地在路面上“添加”BRT站台等设施,而是涵盖道路综合改造、地下管线改造、沿线环境整治等“六大系统”。因而,宜昌BRT早已被亚洲开发银行评为国内唯一的可持续交通项目最佳案例。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交通部部长 泰瑞尔·邓肯

宜昌的BRT一定要成为设计最优的,运营最好的,是亚洲最好的BRT,使得宜昌从在交通方面水平较低的城市踏上了现代化交通城市的台阶,应该是极大地提升了城市交通。

市民满意度超80%

BRT开通后,最先随之变化的就是城区公交线路。随着多次线路调整,增设大站快车线路及接驳线路,目前宜昌市的公交线路已逐步形成“快+干+普+支”的网络体系,层次清晰,覆盖全面。

不仅仅是线路的一再优化,BRT站台也变得越来越贴心。走在BRT站台上,各种指示方向、线路以及安全提示的标识随处可见,部分公交线路上还提供了全覆盖的wifi。我市还启动了BRT沿线五个天桥站点的自动扶梯修建工作,目前17台自动扶梯已陆续安装完毕,将为市民搭乘BRT带来更多的便捷。站台设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公交线路覆盖全面,乘坐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选择BRT作为首选交通工具,满意度也一路飙升,由刚开通时的20%-30%的满意度 ,到如今增加到80%以上的满意度。

延伸阅读

今年下半年 BRT有望全线建成通车  

宜昌东山大道BRT项目,是我市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城市交通综合改善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于2014年2月开建,总投资16亿元。它北起夷陵区,南至宜昌东站,全长23.9公里,贯穿人车涌动的东山大道,串联起夷陵、西陵、伍家三大组团。现一期(葛洲坝站至宜昌东站)于2015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行。2015年11月,BRT夷陵区段(港虹路至夷陵客运站段)开始试运行,2016年下半年,BRT有望全线建成通车。

BRT沿线站点有哪些?

东山大道BRT走廊设置如下站点:宜昌东站,桔城路,五一广场,十五中,东艳路,王家河,艾家嘴,宝塔河,中南路,杨岔路,万寿桥,运河公园,港务新村,石马坡,北山坡,果园二路,山庄路,西陵一路,绿萝路,刘家大堰,二十二中,葛洲坝,镇境山,望洲岗,黄河路,夜明珠,平湖半岛,港虹路,三峡路,长江市场,神仙湾,人寿桥,兴安,平湖广场,夷陵体育馆,平云一路,平云二路,夷陵客运站。

BRT的建设规划

规划期(2011年—2030年)末共规划兴建5条快速公交系统(BRT)线路,预留1条远景线路。 根据规划,这5条BRT线路分别是:

BRT1号线:夷陵客运站-火车东站线,沿夷兴大道、夜明 珠路、东山大道、桔城路,连接夷陵区、西陵区和伍家岗区。  

BRT2号线:宜昌东站-龙泉线,沿宜当路、汉宜大道、汉宜一路布设,连接伍家岗和龙泉镇。  

BRT3号线:宜昌南站-姜家湾线,沿东岳二路、庙嘴大桥、西陵二路、城东大道、夷兴大道布设,连接点军区、西陵区、小溪塔和姜家湾。  

BRT4号线:伍家岗共升站-西陵后路线,从伍家岗共升站 出发,经宜昌东站,沿城东大道、西陵二路至西陵后路,连接西陵区和伍家岗区。  

BRT5号线:宜昌东站-白洋线,沿伍临路、318国道、猇亭大道布设。连接伍家岗、猇亭和白洋。  

  规划还预留BRT6号线,猇亭-宜都,连接猇亭和宜都。

涨姿势:BRT是什么?

BRT是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的简称,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在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的同时,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BRT与轨道交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是建设周期短,BRT一般能在1~2年时间内建成,大大短于轨道交通5~7年的建设周期;二是建设成本低,BRT建设成本只有轻轨和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成本的1/10~1/20。(宜昌广电新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