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行动推动绿色转型 书写更多蓝天碧水的多彩答卷
2023-06-05 20:02:00 来源:荆楚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各地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宣传活动。近年来,中国各地积极行动,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书写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多彩答卷。

今年世界环境日,塑料污染问题成为焦点。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计划今年年底实现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0亿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 李宙东:现在,这种免胶带可循环的纸箱大概占比20%左右,接下来还会逐步地加大投放力度,让环保快递包装能够成为主力。

浙江安吉通过推行“以竹代塑”的模式,每年拿出2000万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竹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不仅如此,政府还对当地购买竹产品进行50%的奖补兑现,最高奖励1万元。

浙江省安吉县报福镇民宿主理人 陈南通:每年,我这边要用到的洗漱用品大概是6000套,因为是一次性的,每年产出的塑料垃圾也非常多。全部替换掉以后,还能拿到政府补助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更加环保了。

除了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人们还从终端加强塑料的回收利用。江苏全省设置各级各类废旧农用地膜回收网点1400多个、回收及加工企业超过100家,预计今年废旧农膜回收率将超89%。回收后的废旧农膜被做成二次再生产品,运往下游企业生成地膜、大棚膜等继续投入农田使用。

江苏某再生资源开发企业负责人 宋国平:光我们一家企业,每年就有3000吨左右农膜,在上下游体系进行循环利用。

来自各地的鲜活实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生动注脚。近年来,中国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现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好转。同时,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包括生态廊道在内的26.56平方公里的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恢复,野生动物越来越频繁地亮相。

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巡护员 庞明建:同样的线路、同样的海拔,以前,在这个区域有可能一年才拍到一次雪豹,现在每年可以拍到八次以上,就连熊猫屎我们现在越捡越多 。

此外,从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到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再到实施生态补偿制度,中国的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徐徐铺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