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安乐溪乡:天麻种植正当时 林下“生金”促增收
2023-03-27 19:40:00 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贵阳3月27日电 阳春三月,阳光透过苍翠茂密的华山松枝头,投下斑驳的光影。在大片浓荫密布的翻松林地上,贵州省赫章县安乐溪乡安乐村大坪组天麻种植大户王天福带领村民挖坑、摆柴、放种、覆土……大家相互配合,正进行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林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带动就业,打造靓丽“名片”

“我家去年种植仿野生天麻250亩,纯利润达70多万元,今年投资140多万元,计划种植320亩,现已经种植260亩,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120万元左右。”王天福对笔者说,“近几年来,每年从种植到采收天麻持续9个月左右的时间,农忙时节,按每人每天平均100元报酬雇请30多个民工参与种植采收”。

数据显示,从2021年以来,安乐溪乡种植天麻4.3万余亩,产值约2.15亿元,带动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次),人均务工收入达5300余元,户均增收1.86万元,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安乐溪乡林地资源丰富,天麻种植历史悠久,为当地乌天麻生长繁衍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产于该乡的乌天麻天麻素、天麻多糖含量高,天麻产品远销云南、湖北、陕西、广东、黑龙江等省,成为安乐溪乡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安乐溪乡村民自行培育的乌天麻种,倍受毗邻彝良、镇雄、威宁、纳雍、七星关等县(区)天麻种植户的青睐。

立足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乐溪乡党委政府立足自身森林资源禀赋,成立天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强带弱、一带多”的抱团发展模式,集中资金资源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目前,在联合社的带动下,全乡13个村400余户麻农发展天麻种植2万亩。其中,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模式1.5万亩,新型种植模式5000亩。

为进一步推动天麻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做强做活市场流通,确保安乐溪乌天麻的优良品质,安乐溪乡党委政府成立党委统筹联合社,由联合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在本地种植的乌天麻中,选择麻型饱满、质地坚实、单个重量200克以上的乌天麻,进行室内有性繁殖,从选种、授粉、育种上严格管理,确保乌天麻品种有效延续。同时,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发动群众相互监督,确保辖区内不种植杂交天麻、红天麻。目前,全乡培育乌天麻育种基地3个,种植晚粉麻12万余袋,预计提供麻种120吨以上,为乌天麻种植户提供优良麻种保障。

创新模式,缩短种植周期

为节约林地,减少木材用量,缩短种植周期,解决破坏生态、土地不可重复使用和土地轮作等难题,安乐溪乡创新发展天麻荒地种植、菌棒代替木材种植和菜筐庭院种植等新型栽培模式,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

安乐溪天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管理技术人员刘廷洪说:“我们探索出来的菜篮子种植商品麻的新型模式每筐最低产量能达到1.5公斤,最高能达到4至5公斤。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村民利用闲置庭院等种植,促进麻农增收。作为管理技术人员,我将不断改革乌天麻种植模式,积极推动新型农业‘绿色安乐溪乌天麻’产业发展。”

从2021年以来,安乐溪乡先后申请了“绿色安乐溪乌天麻”有机认证证书、天麻加工许可证等,聘请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天麻产业分会副理事长解宜林为安乐溪乡食、药用菌产业以及天麻产业发展技术顾问,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天麻蜜片”“天麻面条”“天麻素洗发护发素”等特色产品,大力发挥天麻产业“药食同源”优势,倾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突出特色,做大品牌效应

目前,安乐溪乡在天麻产业发展体系中本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形成规模、示范带动”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种植技术,建成林下仿野生乌天麻种植示范基地1个,在小河、安乐、碗厂等村种植乌天麻3500亩。同时,鼓励种植大户向外拓展天麻种植基地,现已在贵州赫章、纳雍、威宁、六盘水以及云南镇雄等地建有31个商品麻种植基地,提高了乌天麻的品牌知名度。

“安乐溪乡现建有天麻加工厂一个,能够生产干天麻、天麻片、天麻粉等初级产品。”安乐溪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赵祖春说,“目前,安乐溪天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与云南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每年收购安乐溪乡600吨以上天麻,共同研发天麻蜜片、天麻超微细粉、天麻酒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安乐溪天麻’品牌效应。”(李学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