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小学生为消防车带路 获消防队表彰
2023-03-27 17:2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晋中3月27日电 (记者 陆祁国)三名小学生发现火情后报警,其中两名小学生考虑到附近道路正在施工,专门迎接消防车并全程带路。3月27日上午,晋中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榆次区文苑街小学召开表彰大会,授予三名小学生“热心消防公益好少年”荣誉称号。

3月8日18时许,晋中市榆次区侯方社区附近荒草着火,正在附近玩耍的榆次区文苑街小学三名学生发现火情后,五年级一班学生赵彭云飞用电话手表拨打119报警。考虑到临近的龙湖街当时正在修路,消防车需要绕路,五年级三班侯欣坤、四年级三班杜昱宣决定前往附近路口迎接消防车,赵彭云飞则留在现场观察火情。

因现场只有一辆自行车,前往接车点途中,侯欣坤和杜昱宣两个人换着骑自行车。“我骑自行车的时候,杜昱宣跟着跑;他跑累了,我就把自行车让给他。”侯欣坤说。

侯欣坤和杜昱宣到达接车点时,晋中开发区机械园南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正在辨认道路。主动对接消防员后,杜昱宣登上消防车指路,侯欣坤则把自行车蹬得飞快,一直在消防车前方带路。其间,遇到拐弯处,侯欣坤还伸出手臂示意消防车转弯。

得益于侯欣坤和杜昱宣的完美配合,消防车顺利到达起火点,消防员快速将明火扑灭。其后,“晋中消防”“山西消防”官方自媒体平台相继发布了消防员拍摄的侯欣坤骑车带路视频,获大量网友转发点赞。事后,晋中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派人多方核实,确定了三名小学生的身份。

3月27日,适逢全国第28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晋中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牛旭琼一行专程赶赴文苑街小学,利用课间操时间对三名小学生进行公开表彰,分别授予他们“热心消防公益好少年”荣誉称号并颁发奖品。

“三个孩子不仅能够正确报火警,还能够分工合作,既有人看守火场,又有人专门接车、带路,为消防员快速处置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表彰大会上,牛旭琼号召全体同学学习三名热心好少年面对险情时的沉着冷静、机智勇敢。

当日,晋中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为文苑街小学全体师生作了一次消防安全主题培训,并组织部分学生参观消防车以及随车器材装备。(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