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杠杆激励医疗机构主动作为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2023-03-27 17:00:00 来源:荆楚网

央视网消息:各地在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过程中,充分利用医保杠杆,激励基层医疗机构主动作为,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与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二级医院组建医疗保健集团,为辖区内的居民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部门按人头将费用打包支付给医疗集团,结余留用、超支分担。医疗机构节省下来的医保费用可用于添置设备、增加医务人员绩效等。这种以健康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调动了医生为患者服务的积极性。

在吴兴区环渚龙泉街道,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今年除了心电图、胸片等传统体检项目,还增加了结直肠癌等9类癌症筛查项目。

2021年以来,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共完成9类癌症筛查12万多人次,发现异常指标1万多人次。

天津26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赋能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承担居民健康主管责任,同时对糖尿病患者实行医保基金按病种和人头付费。比如,以前糖尿病患者平均一年的医保支出费用在8000元左右,现在医保按每位患者7500元支付给健康主管机构,如果健康管理得好,患者少得病少吃药,一年医保人均结余1500元,1000名患者就能结余150万元。这样的医保支付方式激励医务人员主动管理好患者健康,首批试点的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半年间签约入组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比非入组管理患者高19.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