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启动违法用地问题集中整改专项行动
2023-03-27 17: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我省启动违法用地问题集中整改专项行动。专门针对2018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中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进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整改,此次行动彰显了我省为贯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决心和力度。

据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未整改的违法用地问题数量较多,已不符合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尤其是一些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有关规定,违法占用土地和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等问题突出。

为基本消除我省违法用地问题,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省自然资源厅决心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守自然资源安全底线,以高质量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20日,省自然资源厅已印发《贵州省2018年以来违法用地问题集中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自方案印发之日起六个月内,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分别完成“摸底排查、全面整改、整改评估”三个阶段工作,对2018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用地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依法依规、分类施策,通过拆除复耕、完善用地手续等方式,严肃违法用地查处和责任追究,推动存量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落实。

“卫片如同‘天眼’,通过卫片,各种非法占地、非法采矿的情况一览无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运用这种高科技手段,能够为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土地违法行为提供有力支撑,是当前自然资源信息化、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

在此次整改过程中,对按时间节点自行拆除复耕的,可按非立案方式处理;对积极落实用地批报条件按要求时间申报完善用手续的,处罚时可从轻处理(违法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督察反馈重点典型案件除外);对拒不整改的当事人,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方式,坚决从严从重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严查与违法占地相关的非法批准征收、使用土地问题,坚决防止避重就轻、选择性执法现象。在整改工作中故意隐瞒、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根据情节轻重予以通报、约谈直至问责。对未按时间申报完善用地手续的地块处罚情况逐一检查,发现有案不立、不依法处罚、不移送追究责任等不依法查处的,责令纠正,按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记者 谢巍娥 金秋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