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改革进入“1时代”
2023-03-27 14:40:00 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郭宇靖、刘珺菲)近日,北京经开区正式发出第100张“一业一证”改革下的综合许可证,行政审批服务从“便利化”加快向“极简化”转变,进入“一件事、一个人、一次办”的“1时代”。

几个月前,全国首家“奈雪PRO茶饮店”落地北京经开区时,面临着要连办三证的流程,时间十分紧张。“以往办理同样的审批事项至少跑四次,而通过经开区‘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审批改革,我们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综合许可证。”门店负责人说。

这是北京经开区以审批流程再造为重点,推进集成优化的缩影。“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以来,北京经开区在20个行业50个场景全部实现落地发证,改革行业覆盖了企业办事和居民生活的所有领域。

改革后,审批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平均压减70%左右,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全面提升。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主体26个新办场景、34个变更场景、25个注销场景三个环节同步开展“证照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涉企经营许可证件一次申请、并联审批,率先在行业的层面上实现了“准入即准营”,释放叠加效应。

不仅如此,北京经开区还率先在全国提出首席审批师试点,探索在办理一个或一类行政审批事项时,将受理、审核、决定、发证等多个审批环节合并,由一个具有“首席审批”资格的人员或团队独立完成,并对审批结果终身负责,同时建立完备的配套制度体系,确保审批质量。目前,首席审批师制度改革已在准入准营、工程建设全条线实施。

让企业群众只跑一次办成事儿,除了内部开展流程再造和行政审批改革,还需要靠前服务有效告知办事流程。目前,北京经开区推出以办事场景为基础的“小亦带您办2.0版”,形成“我要开饮品店”“我要装修办公室”等一批场景化带办视频。经开区还开展云审批服务,对于审批业务中的非主要申请材料,审批部门先行受理,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补交材料即可取得办理结果。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完善“综合许可自助办”“首席审批师”等改革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数据、信用作用,探索实施“住所登记标准化”“信用+审批”等改革举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