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通州丰台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2023-03-27 14:00:00 来源:荆楚网

市住建委日前印发《北京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末,北京将打造5家以上智能建造领军企业,建立3个以上智能建造创新中心,建立两个以上智能建造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智能建造创新实践基地,打造通州、丰台智能建造产业集群,逐步实现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住建部公布的24个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城市之一,北京此次发布的《方案》提出八大类共25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创新管理机制、推动部品部件智能生产、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智能建造标准化建设、培育专业人才等。

在培育智能建造产业方面,北京将重点依托张家湾设计小镇,推进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应用,提升BIM设计协同能力,鼓励研发数字设计平台和集成系统,实现虚拟建造环境下的设计、生产、施工全面协同。在通州区、丰台区等重点示范区域内,推动智能建造产业园区建设,形成智能建造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建造技术普及应用,推广产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建设两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等智能建造产业基地。

在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北京将组建由智能建造产业链相关的建设、设计、施工、生产、咨询、软硬件、互联网平台、科研院所、高校等领军企业和单位共同参与的智能建造联盟,推进科技创新研发、技术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北京将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智能建造企业,建立3个以上智能建造创新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还提出加大政策激励,加大对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基础软硬件开发、智能系统和设备研制、项目示范应用等的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向智能建造领域,对经认定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智能建造相关企业及项目给予绿色金融支持等政策优惠。

据悉,从今年5月开始,该项试点工作将进入为期两年的组织实施阶段,研究制定北京市推动智能建造发展的配套政策、培育产业体系、开展试点示范、创新管理机制、培育专业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探索北京市智能建造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模式。(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北京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印发 打造通州丰台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