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桩
2023-03-27 11:40:00 来源:荆楚网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桩

光华路站设4、5号线换乘站

眼下,省会轨道交通建设正全速推进。3月23日上午,在建华北大街和光华路交叉口的光华路站围挡内,各项施工作业有序进行,伴随着钻机的轰鸣声,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这也是5号线的首个重要建设节点。

“5号线一期工程首桩开钻!”随着一声令下,施工人员操纵着巨大的旋挖钻机向地下打入,打桩作业正式开始。挖机、吊车、装载机等设备和现场施工人员共同勾勒出一幅繁忙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我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9.9公里,共设车站19座。线路起自宫北路站,终至谈固北大街站,沿红旗大街、新石中路、友谊大街、规划石太北路、市庄路、光华路敷设。5号线一期工程预计于2027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4号线一期工程相扣成环,完善轨道交通线网层次,进一步优化城区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市民出行便捷性,助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承载力。

“项目进场后,在轨道集团和相关单位的大力协调下,争分夺秒地完成了管线迁改、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等工作。光华路站从今天开始正式进行打桩作业,整个车站主体部分总共需要打下838根桩,打桩完成后将稳步推进围护结构施工。”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华路站为4、5号线换乘车站,4号线车站沿建华北大街南北向敷设,5号线车站沿光华路东西向敷设,两线车站同期实施,采用明挖法施工。4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长267米,标准段宽度22.5米,底板埋深约18.7米,5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总长151米,标准段宽度22.7米,底板埋深26米。

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市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土建施工基础年,将全力攻坚尽快完成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系列工作,快速推进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截至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已有玉村南路站、石铜路站等11个车站进场,其中石铜路站、仓丰路留村站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5号线一期工程已有宫北路站、红旗桥站等8个车站进场,继光华路站打下“第一桩”之后,名门街站也将于近日开始打桩施工。(记者 宋 钧 通讯员 田张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