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种田”课,新生穿军训服割水稻挣学分
2018-09-14 16:3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新生正穿着军训服割水稻
  近日,各地高校相继开学,很多学校也开始进行对大一新生的军训。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一新生的军训除了站队列、踢正步外,还加入了一项新的内容——割水稻。锦城学院的老师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是学校的一个传统,已经持续有十多年的时间,不仅在新生军训的时候需要体验这种劳动,而且平日还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并计入学生的学分必修课。
  新生军训内容包括割水稻
  牛志勇是锦城学院学生工作处的老师,除了日常的行政工作外,他还是学校农场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是2005年成立的,从成立时起,就在校区旁建立了一座20亩左右的“学生农场”,农场可以种植蔬菜、水稻,他们后来甚至还挖了一座鱼塘。
  “所有来到学校的新生,在大一的时候,都要参加农场劳动,今年的军训期间,刚好是水稻收获的季节,所以就让学生来收割水稻。”牛志勇介绍说,锦城学院的学生大部分都来自城市,以前缺少农业劳动的技能,在军训期间让大家体验收获水稻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一种技能,同时也可以让他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不易,这与军训踢正步、站队列所达到的目的几乎是一样的。
  农产品收获卖给学校教职工
  张志杰(化名)是锦城学院的大一新生,9月12日的午休期间,他来到了学校的这块小农田。“我们现在正在军训,上午下午都是进行传统的站队列等训练,中午午休的时候就过来参加收水稻的活动,我周围的同学也几乎都过来了,这也算是军训的一部分。”
  张志杰说,他从小在成都市长大,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活,“割水稻要站在水里,然后还要一直弯着腰,时间久了挺累的。但是感觉很新鲜,以前都没有体验过,而且是和同学们一起,大家说说笑笑很快也就把任务完成了。”
  据牛志勇老师介绍,学校的这块农场除了种水稻,还会种向日葵、油菜等农作物,收获的农产品会被打上包装,销售给学校的教职员工,而拿到的收入会用于农场采购第二年的种子以及供师生使用的农具。
  劳动教育是该校必修课
  牛志勇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军训期间要进行劳动外,所有的大一新生,还需要在第一学期参加劳动教育课程,这些也都是在学校农场里来完成,每周两节课,一学期共需要上64个学时,劳动课还有两个必修学分。
  “我们劳动课的内容其实比较杂,包括经营各种农作物、收割农产品等,学校那个鱼塘也是学生们在农业劳动课上挖出来的,2300多名学生,断断续续地挖了四个月,现在鱼塘已经开始用来养鱼了。”牛志勇说。
  对于学校这样的军训内容和课程开设,很多网友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一位网友说,“现在很多学生从小没有接触过农活儿,有些孩子都不知道农作物是怎么长出来的,把这样的军训当成一种体验,既锻炼身体又增长见识,其实也挺不错的。”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