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已故前秘书长安南葬礼在故乡加纳举行
2018-09-13 20:39:00 来源: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3日上午8点半(北京时间13日下午4点半),联合国已故前秘书长安南的葬礼在他的故乡加纳举行。
  据法新社13日报道,葬礼仪式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国际会议中心以国葬的形式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的结束。
  1997年至2006年,安南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他也是第一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秘书长。8月18日,安南在他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家中去世,享年80岁。
  出席葬礼的除了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还有多位卸任或在任的国家领导人,其中包括科特迪瓦、利比里亚、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尔和津巴布韦等国家的现任领导人,以及德国和毛里求斯的前领导人等。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0日,安南的遗体在家属以及联合国官员的陪同下从瑞士运抵加纳首都阿克拉。灵柩盖着联合国旗,由加纳国防军护送至阿克拉国际会议中心。
  自遗体运回后,加纳普通民众和政要纷纷瞻仰。成千上万的人身穿红黑色的丧服,在鼓声中从灵柩旁鱼贯而过,灵柩上覆盖着加纳国旗,由身着礼仪制服的军方守卫。
  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称,这次葬礼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并称安南是“这一代最杰出的人之一”。
  哀悼者之一的弗里茨·基切尔在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从事人权相关的工作,他告诉法新社,安南教会了他“谦逊,诚实,果敢的好处和基层外交”。
  其他人则将安南描述为一位伟大的父亲和民族自豪感的源泉。
  从科特迪瓦专程来到加纳悼念安南的阿克沃·夸梅·约翰逊向法新社吐露,每次在新闻中看到安南,他都有一种在看家人的感觉。“他曾是全世界的总统,”他补充说。
  国葬仪式结束后,安南会在首都阿克拉的一个军人墓地落葬。
  安南1938年4月8日出生于加纳加纳库马西,他于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秘书长期间,安南曾于1998年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当时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他在任期内巩固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促进了多边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他倡导集体安全、全球团结、人权法治,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权威,为此他于2001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担任秘书长期间,安南曾多次访华。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