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办法实施10年依然休假难
2018-09-11 13:03:00 来源: 工人日报
  暑假刚过,“朋友圈”里的暑期游却少见爸爸的身影,多是“妈妈去哪儿”的旅行。有男性职工对此解释,并非不愿亲子游,只因有假难休,毕竟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要以工作为重。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有假难休的并不只是男性职工,不少职工对带薪休假不能休、不敢休。
  事实上,2008年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随后实施的《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都为带薪休假提供了有力支撑。可实行10年后,职工有假难休的现象仍然普遍。
  有假不能休、不敢休
  根据《条例》,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显示,近三成白领无法完全支配年假,超八成人在旅行中工作。
  90后屈静就是这样一位“无法支配年假”的白领。在济南一家民营企业担任部门经理的她,工作4年来只休过一次年假,今年根本没工夫考虑休假。“别说年休假,周末调休都很困难。”
  屈静休不了假的原因是“抽不开身”。“领导有事就找我,部门大小事只能我来做,其他人不能替。”
  除业务繁忙的管理者,职场新人也面临有假难休的境况。在北京某外企工作刚一年的小吴,虽有5天年假,但不敢跟上司提,“公司竞争激烈,我还是新人,领导都没休假,若我休假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甚至一些职工连休假的主动权都不在自己手中。在北京从事体育销售的常先生透露,公司出于业绩考虑,规定每月员工休息4天,可调休补休。但实际工作中,客户、业务的要求使他工作连轴转。加之工资又是“底薪+绩效”的形式,考虑到成本,他不得不放弃休假。
  相较于企业,基层干部、事业单位人员休假难的情况同样普遍。近日有媒体报道,面对创文、创卫、扶贫、招商等一系列任务,不少基层公职人员想周末双休都不易。“五加二、白加黑”在一些地方是常态。
  落实休假,用人单位应主动
  为何有关办法施行10年来,仍会有假难休?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文军认为,有假难休原因在于,管理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员工的职业生涯,员工一旦违背管理者意志强行休假,就有可能受到迂回的惩罚,而劳动者间存在竞争,由于工作的持续性要求等原因,往往不敢休假甚至“自愿”放弃休假。
  “这些是法律难以裁判和解决的,因此确保带薪休假完全落实在短期内还难以做到。”刘文军表示,职工休假制度如何落到实处,更多时候依靠单位自觉。而具体到落实程度上,不同类型单位职工使用带薪休假也存在差异。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外资合资企业职工对单位落实带薪休假的满意度较高,其次是国有企业、政府机关,而私营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职工满意度较低。
  为何有此差异?刘文军分析,相较于制度建设较规范的外资企业和国企,规模小的企业在人员调配和工作统筹上操作空间较小,员工休假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因此落实带薪休假相对差一些。
  那么,如果职工没休年假会如何?《条例》规定,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有媒体对近2000名职场人士的休假情况开展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称所在单位规定带薪年假必须一年休完,过期清零。如果没休,仅30.4%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会按规定支付年休假工资。
  相关律师指出,用人单位带薪年假跨年清零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法定年休假可跨年度安排,公司额外提供的福利年休假可按照自己的制度规定年底清零。
  要加强引导和追责
  除了年休假,职工还依法享受探亲假、婚假、产假、丧假等,但职工“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同样突出。而没有责任追究和强制条款,与带薪休假一样,这些假期很容易遭遇执行难,变成“僵尸假”。
  去年11月,湖北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年休假率未达到90%的单位年终不得被评为先进。该做法一出,就引得舆论一片叫好声。
  刘文军认为,改善带薪休假权利落实情况,要加强普法宣传,让员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权利,还要加强劳动监察,增加用人单位违法成本。
  随着科技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季冬晓认为,应当探索更高效高质的工作模式,摒弃工作上的“人海战术”,明确职责划分,防止低效重复劳动。
  刘文军建议采取更加灵活的休假方式,特别是可以考虑允许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协商在较长周期内统筹安排工作和休假事宜,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