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为中俄关系培基固本
2018-09-11 12:3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题要:中俄两国元首登高望远、运筹帷幄,为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今年中俄关系史上的重大外交活动,也是中方对俄方和俄远东地区开发的有力支持,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和持久动力。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已经为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举行做好准备。图为东方经济论坛会场外的标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摄

为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中俄两国政府将2018年和2019年确定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中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扩大和深化双方地方合作达成新共识,作出新规划,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投资、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

从广度上,中俄地方政府合作范围“由点到面、由面成片”不断扩大。在点上,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建立了25对友好省州、城市,边境城市来访更加频繁。借助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俄滨海边疆区更是打算走出传统合作区域,借鉴中国中东部、南部经济发达地区成功经验,打响知名度,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在面上,顶层设计搭建交流平台,平台迈向常态化机制化。地方合作的蓬勃发展势头需要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继2016年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启动以后,中俄两国政府还成立了由两国副总理主持的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并于2017年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两大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将中俄两国相近相似区域连接起来,通过密切的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在片上,呈现出“条块”自由对接的跨区域联动新态势。中国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方代表团将出席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俄远东地区表达了与中国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省份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俄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安德烈·塔拉先科表示,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他将与中国参会的所有地方代表团领导逐一会晤,期待早日由“一回生”过渡到“二回熟”,为加强地方合作找好落脚点。

从深度上,中俄两国不断创新机制,为地方合作落地生根精耕厚培。为实施远东开发,俄方推出或酝酿了一系列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新举措,如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滨海边疆区俄罗斯岛特别行政区,实行电子签证制度等,向投资者提供税收、进出口、行政审批等优惠,致力于改善远东地区投资环境。过去一年,中企投资“一区一港”项目数增长三分之一,达到28个。显然,这些优惠政策吸引了中国投资者,调动了中国企业投资积极性。除了俄方“一区一港”等为吸引投资设立的“自建”项目,中俄双方还在商议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共建”项目。如“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总面积计划为4.63平方公里,中方占地2.3平方公里,俄方为2.33平方公里。双方人员都从本国口岸进出,中俄两国及第三国的车辆、货物、资金在区域实现自由流通。跨境经济合作区未来建成并开放运行后,将凭借其高度融合性和自由流动性成为中俄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的里程碑,对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更有望为中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区提供经验。

从实效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成果丰硕。以远东地区合作为例,中国一直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据俄方统计,远东地区2017年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从贸易结构看,双方进出口贸易呈现互补态势。随着俄经济形势好转,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重拾升势,前景看好。与此同时,不少中资企业在俄远东地区从事农业、制造业、酒店、旅游、物流等行业。同时,“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目前,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中国公民第三大赴俄旅游目的地,到访人次仅少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远东也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留学目的地,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有3000名中国留学生,远东联邦大学、勘察加国立大学等同中国高校商定实施了联合培养、互换教师项目。

从前景上,中俄在地方合作中的各自关切点都应成为提升合作水平的切入点。俄方期盼改善贸易投资失衡现状,优化对华商品出口结构。俄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俄出口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其中工程机械产品比例从59%提高到65%,纺织制鞋等轻工业产品比重从18%下降到12%。为扭转失衡现状,俄方希望中国加大对俄投资,帮助俄经济发展摆脱资源出口依赖模式,实现对外出口结构质的提升。俄方的期待,亦是中方所愿,中国也愿意看到对俄投资由量的增长过渡到“质量并举”,俄远东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都为两国实施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投资奠定了基础。当然,这些合作愿景实现的前提是双方相向而行的共同努力,合作应建立在互利共赢和遵循市场经济原则的基础上,为此俄方需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开发优惠政策有效落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正如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所指出的,与中俄两国整体关系高水平相比,两国地方合作还有相当大潜力可挖。在中俄关系“自上而下”全面深入发展的大势下,地方合作“自下而上”为两国关系培基固本。应当看到,中俄地方合作最易给两国人民带来获得感,基于这种获得感而产生的幸福感,是中俄关系面向新时代行稳致远最为根本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廖伟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