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持续增长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
2018-09-10 22:15: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当前,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已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只要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能够充分调动起来,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都不会缺失,随着投资结构不断改善、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据媒体报道,在国家发改委6日上午举行的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为了更加直观地描述民间投资增长动力的恢复,负责人使用了多组相关数据。如2016年8月,民间投资增速达到近年最低点,增长率为2.1%,全年为3.2%。2017年恢复到6%。今年以来增长速度继续加快,1-7月份已达到8.8%。而8.8%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了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则达到了62.6%,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

负责人还总结出了民间投资的两大特点:一是民间投资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投资增长了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了14.8%、19%,高于传统制造业增速。二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1-7月份,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20%,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这也意味着,民间投资不仅在增速上处于良好的恢复状态,正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在结构上也出现了明显改善,制造业正在成为民间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已成民间投资重点突破的领域。

当前,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已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民间投资代表的是企业家信心。民间投资稳,代表企业家信心稳,民间投资足,代表企业家信心足,民间投资积极,代表企业家信心饱满。

事实上,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等方面已经成为了主力军。民间投资能不能稳住,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前景。尤其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更需要调动民间投资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如果民间投资增速能够恢复到15%以上的水平,那么,经济增长也就有了充分的保证,经济发展动力就会越来越强。

很显然,在如何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从激发市场活力来看,无论是“放管服”改革、还是融资、税负等政策实施,都有很大的改进余地,可以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好的服务。特别是给企业减轻税负,这对于企业走出困境、拓展市场、扩大投资具有明显的效果。

从深化改革来看,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加快国企改革步伐,降低门槛,开放更多领域,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间资本更积极地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对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如中国联通的改革,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区域协调发展来看,虽然有的地区民间投资恢复情况较好,民间投资增幅已经达到了两位数,有的还超过了20%,但是,多数地方的民间投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特别是东北地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所以,在这个方面,也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有效引导和鼓励各地民间投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民间投资是完全市场化行为,政府应当更多从建设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通过政策、资源、资金等手段,有效引导民间投资,为民间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而不要人为干预民间投资者的决策。否则,可能会导致民间投资者盲目决策,以致影响企业发展,损伤政府形象。搞不好,还会影响到其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总而言之,只要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能够充分调动起来,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都不会缺失,随着投资结构不断改善、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