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网络传播规律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三大议题阐释中国网络媒体新发展
2018-09-06 15:5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讯 当前,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对互联网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要求全党“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而媒体融合的深化,使得主流媒体面临着建设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媒体平台的重大任务;另一方面,网络传播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细分产业之一,正在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方向上加速升级,新的传播技术,带来了“弯道超车”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国网络媒体作为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传播中的探路者,在新时代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为探索新时代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和路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将于9月6日在浙江宁波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央视网、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新浪网协办。

论坛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将通过“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探讨网络媒体创新发展中最受关注的重大议题。

面向技术新应用 探索内容新形态

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来创新传播方式,是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对主流媒体的殷切期望。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当前,74.1%的网民在使用短视频应用。这一变化对主流媒体特别是其中网络媒体的内容生产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顺应互联网用户内容消费需求的转变,利用新形态实现新表达,继续发挥主流媒体的网络舆论引领作用,是当下网络媒体内容创新的关键。

本次论坛设立了以“智能互联时代的传播新语态”为主题的内容分论坛,来回应短视频等新的传播形态带来的新课题。届时,将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的代表参与,探讨在短视频成为舆论引导主阵地的形势下,主流媒体机构如何积极应对。

凭借技术驱动力 构建传播新平台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主流媒体面临着在互联网上建设自主可控的新型媒体平台的艰巨任务。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就是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结合过程。其中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更新中,孕育着新的机会和可能。当前,5G移动通讯技术及其基础设施正在开发建设中,这一新的技术系统能够带来哪些新的革命性应用?能否带来平台构建的新机会?本届网络媒体论坛设置了技术分论坛,就“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这一议题,集结行业大咖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经验,专注探讨如何以最新的信息技术为驱动力,开发新的移动应用,推动主流媒体建设新型传播平台,构建新的传播格局,取得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导权。

跨界创造新业态 融合产生新动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互联网观察家凯文·凯利也曾经说过,创新来自于边缘和边界。两个产业的跨界部分往往最有机会诞生创新的机会。对网络媒体业来说,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也是一道时代命题,有大量实践证明,网络媒体产业通过与其他业态的跨界融合,也能够最大限度地产生协同效应、激发创新活力。

以“跨界融合,推动产业升级”为主题的本届网络媒体论坛的产业分论坛,将聚焦“媒体+产业”模式,从媒体、文创、社群、视频等多种业态、多个角度探讨网络媒体产业跨界创新的新实践、新模式、新挑战,其间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值得期待。

智能互联的时代把人与人、人与物紧密而有效地连接在一起,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改变,会“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巨大变革,必然对网络媒体的业态带来巨大冲击,但是面对变革,迎难而上,革故鼎新,网络媒体也会抓住新的发展机会,实现全方位升级转型。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作为目前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专业论坛,通过汇聚观点、探索模式、推动创新来引领业界深度叩问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的方位与方向,无疑将会给中国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