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个疑惑,你要立场坚定地回应!
2018-06-22 17:03:00 来源: 求是网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然而,有些人对中国是否还需要马克思主义存在种种疑惑。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求是网特推出“十问: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专题,对社会上流传的十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一一作出回应和解读,为大家廓清思想迷雾。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或扫码图中二维码。面对质疑时,我们教你立场坚定地回应!

  一、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

  ➤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马克思主义创立已经170年,按照有些人的说法,170年前的思想早已过时了。这种看法根本不懂思想发展的规律,不懂真理的本性。在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真理的制高点,因为它科学地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之问、世纪之问、当代之问。

  二、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

  ➤马克思主义真理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马克思主义创立以来,一直都在指导着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发展,为人类实践和思想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南,并在实践的基础之上实现自身的丰富发展,获得经久不衰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三、马克思主义不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体现着人类社会的崇高价值追求

马克思主义何以具有跨越时空的伟力,何以比其他任何理论更具信仰的魅力,何以称得上全人类解放的“圣经”?究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主义除了具有真理性,还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不谋求任何私利,不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不抱有任何偏见,而是把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四、马克思主义已被创立者抛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是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已被创立者抛弃?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不是终极真理,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学说当成“终极真理”。

  五、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已失效?

  ➤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要始终以其基本原理为前提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已失效?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在19世纪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理论创造的,他们所取得的认识成果也只能是当时条件下所能够取得的认识成果。21世纪的今天,我们应与时俱进,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阶段上的新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

  六、马克思主义不适用于中国?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会水土不服

马克思主义不适用于中国?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程,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实脚步。

  七、马克思主义会被中华传统文化“吃掉”?

  ➤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互补共生

马克思主义会被中华传统文化“吃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吃掉”中华传统文化,还是中华传统文化“吃掉”马克思主义?我们的回答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表现为两个过程:马克思主义经过中国化的转化,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的转化,成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文化。

  八、马克思主义不能指导建设?

  ➤马克思主义在建设事业中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强大威力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目标。此后,我们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些建设成就的取得,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和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表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革命的理论,也是指导建设的理论。

  九、马克思主义不符合中国市场经济的要求?

  ➤中国经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不符合中国市场经济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下,既发挥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的传统优越性,又拓展利用了市场经济的特色长处,逐步探索出适应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理论、制度和政策,现正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话语体系,这些不可谓不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胜利。

  十、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的成功无关?

  ➤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的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经历艰难曲折的探索之后,中国实行全方位改革开放,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中华民族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折,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得到了雄辩的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