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鸳鸯获身份证 我国这些动植物都有身份证!
2018-06-22 11:00:00 来源:荆楚网

  

  鸳鸯背上的是卫星跟踪仪。董旭明/摄

原标题:西湖鸳鸯获得“全球身份证”

云南野生动物园为动物配发“电子身份证”

我国多种中草药有了“基因身份证”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晓政 ) 有一种“身份证”,全球通行,每位公民都有义务保护拥有它的小生灵。

昨天下午,西湖孤山畔,北里湖水域,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浙江野鸟会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专家给鸳鸯戴上能辨识身份的脚环和北斗卫星跟踪仪,将杭州的第一张“全球身份证”颁发给西湖小鸳鸯。

全球每年环志候鸟数百万只,而杭州的候鸟鸳鸯是首次被环志。

昨天一共捕捉了6只鸳鸯,其中4只成鸟2只幼鸟,6只都进行了环志,共佩戴了5个卫星跟踪仪。

“全球身份证”——鸟类环志是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鸟环由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合金脚环小小一只,像是戴在女人小拇指上的那种戒指。

为什么要颁给西湖鸳鸯呢?2018年出生的西湖小鸳鸯现存28仔。鸳鸯本是候鸟,它能在西湖定居、过冬、繁殖,这是很有意思的变化。把西湖出生的小鸳鸯的迁徙路线记录下来,它会飞走,还是常住西湖?它若飞走,还会回杭州吗?这些都是全新的动物学课题,对于动物研究有很深远的意义。

云南野生动物园为动物配发“电子身份证”

  新华网昆明2009年4月20日电 (记者何春好、蔺以光)20日上午,云南野生动物园内的东北虎、非洲狮、白眉长臂猿、黑天鹅等多只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被植入了记录有唯一编码的电子芯片,从此有了自己随身携带的“电子身份证”。

  20日10时,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专家、管理员、麻醉师和芯片植入工作人员在狮虎山庄就位,准备好了各种消毒器械和植入工具。芯片植入的过程并不复杂,只需要将装在注射器里的电子芯片打入动物皮下即可。一只东北虎乖乖地接受了这个小手术,接下来的非洲狮可就不买账了,它在笼子里不停挣扎并不时发出低沉的咆哮声,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才把它固定在专用的笼子里,小心翼翼地剪掉它颈部的一撮鬃毛,然后用碘酒进行局部消毒,再把装有芯片的针头插入皮下,注射过程不超过3秒钟。

  当工作人员使用手持式的芯片读写器靠近这只非洲狮时,读写器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这只狮子的身份编码。为了建立狮子的资料档案,工作人员还对狮子进行了抽血和登记,最后才将这只已经怒气冲冲的大家伙送回了自己的笼子。

  随后,白眉长臂猿、蓑羽鹤、黑天鹅等多只国家级保护动物都被按要求植入了芯片。云南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经理李有龙介绍,被植入动物体内的芯片叫做“RFID”,是由国家林业局统一配发的。芯片是一根直径约有1毫米、长约10毫米的细小金属棒,被安装在专用的针管里。

  芯片一般位于动物左侧的耳根、脖子或尾根皮下,植入后在外观上看不出任何痕迹,对动物的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影响。李有龙说,动物身上有了这个“电子身份证”,当各养殖单位在野生动物流动、引进、交换过程中,工作人员随时可通过手持RFID读写器识别芯片中的编码,从而在国家野生动物信息管理系统中对应地查找到动物的DNA、血型和出生地等信息,方便了动物的养殖和管理,同时更有利于国家对珍贵动物有效的监控。

  据了解,云南野生动物园内有200余头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动物园将在6月份以前对这些动物完成“电子身份证”的配发。

  我国多种中草药有了“基因身份证”

  据科技日报2017年10月11日报道,10日,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5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植物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探讨。对于中药产业的规范与发展,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提到用现代科技来帮助传统中药提升价值。

  据统计,我国中药产业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50余种濒危野生中药材实现了种植养殖或替代,500多种中药材实现人工种养,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万亩。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透露,他们已经对1万多种药用植物进行了基因鉴定,已经对人参等四五种药材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为中草药制作了“基因身份证”,通过技术的创新为中药质量和品质把关。同时,本草基因组学的研究还将应用到中药合成生物学、新药开发等方面,为中药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不过,目前中药产业仍然存在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中药产品质量控制和评价体系尚需完善;中药产业化集中度低;制造水平亟待提升;药品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不足。”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博士表示,中成药的特点是成分较复杂,作用多途径,效应多靶点。在技术上则存在缺乏系统药理研究、药品质检方法落后等问题,要想让中成药做大做强就要解决这些科技难题。

  “中药研究从经验走向真正的科学,需要利用现代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智宏表示,通过现代科学手段研究来提升中药的药效,像青蒿素的研究一样,才能让中药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服务。(记者 雍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