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一讲:青年马克思的职场初体验
2018-06-13 14:00:00 来源:荆楚网

【编者按】 你知道马克思主义是在什么时候有了雏形并最终诞生的吗?你知道什么是唯物史观吗?辩证唯物主义如何解释?为什么说剩余价值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共产党宣言》中所蕴含的真理你了解多少?……如果你对回答这些问题还没有十足把握,“漫谈马克思”小课堂不能错过!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了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其中,一系列由权威专家把关、匠心手绘的短篇动画,集生动有趣与理性客观于一身的知识漫谈,带你1分钟GET一个知识点!

1842年,莱茵省议会讨论通过一项法案:穷人如果在树林中捡拾枯死的树枝,也会被当作盗窃林木而受到处罚。对此,马克思撰写了《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痛斥林木的所有者操纵了法律,牺牲了民众的利益。

“如果法律的这一条款被通过,那么就必然会把一大批不是存心犯罪的人从活生生的道德之树上砍下来,把他们当作枯树抛入犯罪、耻辱和贫困的地狱……获得胜利的是被奉为神明的林木,人却成为牺牲品遭到了失败!”作为《莱茵报》的撰稿人和编辑,马克思一次次深入了解普通百姓的贫苦生活,撰写了大量的批判文章,一篇篇愤怒的文章仿佛尖锐的匕首,投向普鲁士专制统治的心脏。

1分钟的动画没看够?马克思主义还想继续深入学习?好的,满足你!↓↓

由 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 5 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 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